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1:00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印度媒体主编的西藏观引争议


中国官方媒体日前报导了《印度教徒报》主编拉姆有关西藏问题的观点,拉姆说,“西藏问题”是一些人的虚构,藏文化被灭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印度的西藏运动人士质疑拉姆,不过也有读者认为,这家印度报纸以百家争鸣见长。

*新华社专访拉姆*

新华社等中国官方媒体报导,《印度教徒报》主编那拉希姆汉·拉姆,10月22号在罗马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达赖及其支持者不但在拉萨‘3·14’事件上的死亡人数上撒谎,而且将自己的真实目的隐藏在‘不独立’的幌子之后”;谈到中国政府处理拉萨事件时,拉姆说,“很难想象一个大国合法政府会容忍如此破坏公共秩序的野蛮行为”。

中国官方媒体还援引拉姆在罗马举行的“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上的讲话说,西方媒体最近进行西藏报导时,完全依赖达赖喇嘛以及藏独分子发布的虚假信息,不进行任何独立报导,对中国执法部门颁布的信息持消极、怀疑态度。

*中国争取国际媒体的范例*

拉姆以及《印度教徒报》有关西藏问题的报导曾多次引发争议。有舆论说,这是中国争夺话语权,利用和争取境外媒体的范例。中国称拉姆是“印度知名媒体人”,拉姆说,自己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印度教徒报与新华社*

“西藏之友”(Friends of Tibet)是1999年成立于孟买的印度民间西藏运动团体,该组织创始人兼主席塞瑟·达斯对美国之音说:“《印度教徒报》是印度最好,也是最值得信赖的媒体之一,但是自从拉姆负责这份报纸,掌握其领导权以来,报纸就有了同中国宣传机器新华社之间的某种关系,而且拉姆本人成为这种联系的一个关键因素。”

新华社援引拉姆的话说,他先后17次访问中国,2000年7月首次访问西藏,至今已进藏三次,他说,作为一名记者,发现和报导一个真实的西藏十分有意义,每次访问西藏,感受和体会都不同,能够体会到西藏发生的发展和变化。

*拉姆是印共(马列)党员*

谈到拉姆的上述访问时,西藏之友主席达斯说:“拉姆是一个持党证的印共党员,我不认为,拉姆过的生活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拉姆是个共产党员,但更是一个资本家,拉姆对中国和西藏的访问由中国大使馆赞助。”

达斯说,中方赞助采访不是问题,问题是报导时要有自己独立的观点,不是照搬中国官方的说法,教徒报是印度很少照搬新华社观点的报纸。达斯还说,很多去过中国的印度记者同拉姆的观点不一样,他们对西藏等中国少数民族问题有同中国官方不同的观察。

*百家争鸣报纸*

达斯对《印度教徒报》忧虑的同时也表示,这家历史近130年的报纸在印度全国很有影响。署名阿罗翰的网友今年三月在“印度大家庭”(OneIndia)的博客上说,《印度教徒报》刊登的有关中国和西藏事件的报导,同印度其他日报以及外国媒体刊登的类似报导,具有“对照鲜明”、“针锋相对”的特点。

另外,美联社援引印度总理辛格的话说,他同中国总理温家宝最近在泰国举行的地区峰会上会晤,双方一致认为,不要将两国边界紧张关系升级。辛格对温家宝说,达赖喇嘛是印度的“贵宾”、“宗教领袖”,对印度各地的访问不受限制,其中包括同中国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中国称之为“藏南”,并声称拥有主权。

关键字:拉姆,《印度教徒报》,西藏问题,虚构,印共(马列),新华社

美国之音中文网-VOA卫视(直播)

美国之音网络直播VOA卫视 时事大家谈

北京时间晚9-10点,欢迎在YouTube聊天室参与节目讨论或向嘉宾提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