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31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记者无国界:希望习近平取消媒体审查


记者无国界标志

记者无国界标志

记者无国界和媒体观察人士星期二继续声援《南方周末》,呼吁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取消政府对媒体的审查制度。

中国颇具影响力的报纸《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遭到政府删改,引起一场罕见的抗议活动,从1月7号至今,几百名民众聚集在南方报业媒体集团总部前,反对政府限制媒体的言论自由。

警察没有干预抗议活动,显示出当局的小心谨慎。

记者无国界秘书长克里斯托弗•德罗(Christophe Deloire)说:“中国媒体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为了反对严厉审查而举行前所未有的抗议活动显示,中国新闻工作者坚定地联合起来,是可以向政府施加压力的。”

据报道,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在没有得到《南方周末》编辑同意的情况下,对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作了极大删改,并加上赞美中国共产党的引子。

南方周末副主编王更辉指责说,这是“违反规则”。可是随后,《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在微博上否认受到任何审查。据信,黄灿是在《南方周末》管理层的压力下这样做的。

南方周末的编辑记者对政府干预表示极大不满。

德罗说,虽然中国宪法赋予媒体言论自由,可是中国政府却一贯蔑视媒体的权利。中共在没有通知的情况下,删改受读者尊重的《南方周末》的文章内容,这种做法是让人无法接受的,这是侵犯法治和公民自由。

德罗说:“即将在3月上任的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应该重视中国审查制度带来的后果,要保证停止采取压制政治辩论的手段。有关方面应该对这个案子的各个方面进行调查。”

《南方周末》一直以大胆揭露时弊的报道而闻名,试探中国严厉控制媒体的底线,比如揭露2003年萨斯爆发和中国大规模的非法拘留体系“黑监狱”等。

这些有争议的报道常常遭到中国宣传部门官员的打压,《南方周末》近年来经历了几次大清洗,很多记者、编辑遭到解雇,原因很可能是他们报道的内容。

《茶叶国》(Tea Leaf Nation)是专门观察中国媒体的一个网站,这个网站的编辑瑞秋•陆(Rachel Lu)对美国之音说,“有几次编辑被替换了,由空降来的新人代替,广东省新宣传部长也是空降来的。”

瑞秋•陆说,政府的压制取得一定的效果,可是只在一定程度上。她说,《南方周末》至今仍然保持着自由的气息。

南方周末最著名的一则调查报道是2003年一名年轻人在拘留所被警察殴打致死的案子。这个案子使得一个巨大的非法拘留体系被曝光,让北京觉得丢脸。因此发表这篇报道的编辑也遭到拘留。

中国宣传部门的官员还对《南方周末》的报道进行事先审查,南方周末在最近的一份声明中说,仅2012年共有1000多篇文章被删除。

《南方周末》的编辑说,在最近的案例中,政府撤换了一位呼吁加强宪政改革的编辑,让一位歌颂共产党的编辑取而代之。

到目前为止,政府还没有就《南方周末》新年献词引起的争议作出表态。

星期二,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坚持说,《南方周末》的编辑当对新年献词承担责任,而不是政府审查官员。环球时报还指责流亡美国的中国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煽动这次抗议活动。

可是,著名记者和中国社交媒体评论家迈克•安迪对美国之音说,抗议活动是由不满政府插手的新闻工作者、和要求了解真相的公众发起的,和外界无关。

他说:“当然不是外来力量,这是无稽之谈,这完全是借口,可笑的是,他们竟然把一个在纽约的盲人律师作为替罪羊,真是笑话。”

观察人士说,预计拥有160万读者的《南方周末》的影响力不会因为这次事件而削弱,它仍然会受到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的喜爱。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