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0:45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哈佛《尼曼报告》: 中外名记评中国媒体审查


哈佛《尼曼报告》封面。(尼曼报告网页截图)

哈佛《尼曼报告》封面。(尼曼报告网页截图)

在美国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基金会最近发表的本年度首期尼曼报告中, 10多位中外媒体人撰文,从不同角度集中讨论了中国宣传部门对媒体的审查,特别是对互联网和新兴的社交媒体实行的防火长城围堵、敏感词屏蔽和微博封号等种种监控。这一期刊物的封面是一桶装康师傅方便面的图片,康师傅或方便面是中国网民们给据传被限制自由的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起的代号,用来躲避审查。

这些评论中国媒体审查的文章作者包括:以揭露前中国总理温家宝家族涉嫌敛财和藏匿巨额财富而获得普利策奖的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张大卫(David Barboza)、去年被中国政府拒绝延续签证的前路透社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y),还有中国体制内的财新传媒主编胡舒立、南方周末前常务副主编钱刚和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等。

慕亦仁现在是自由撰稿记者。他援引加州大学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的话指出:“从表面上来看,经济、军事和外交愈发强大的中国正在‘崛起’,但在其内部,形势正变得越来越严峻,底层人民的抱怨和要求不仅越来越多,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组织性。”

这位加州大学的汉学家认为,“习近平及其同僚感受到了压力,因为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去应对。”

慕亦仁的文章还提到,中国当局通过拖延发放驻华记者签证来报复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社,从而发出明确信息,以儆效尤。

彭博新闻社2012年发表了关于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家族有人拥有价值上亿海外资产的调查报道。

纽约时报记者张大卫披露了调查温家宝亲属价值超过27亿美元财富的来龙去脉。张大卫表示,他在2011年秋调查中国商界精英的故事期间震惊地发现了一组公司文件,这些文件涉及当时的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亲属。


他写道,“公布此类信息,目前当然仍是挑战。中国媒体大部分被禁止报道共产党底层领导人的家庭。”

众所周知,彭博新闻社和纽约时报发表报道中国统治精英巨大财富的文章之后,两家媒体的网址都遭到中国当局的封锁,外媒驻华记者遭到了更严厉的监管。习近平家族没有回应彭博新闻社的相关报道。温家宝的亲属曾通过律师坚决否认纽时的报道,他本人则通过境外媒体和境外人士一再表白自己从未以权谋私。

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为新闻从业人员提供在职进修奖学金。《尼曼报告》期刊是由尼曼学者、尼曼奖学金获得者和资深记者就新闻领域的问题和新闻媒体的处境等发表论述的平台,在新闻界具有重要影响。

2014年尼曼奖学金获得者、南方人物周刊主笔杨潇在最新一期尼曼报告中披露,他在新华社工作时,曾不得不使用所谓的“春秋笔法”来跟审查者玩猫捉老鼠的游戏,以便发表一些敏感的特写报道。

这位前新华社记者指出,北京奥运会之后,体制越来越不能容忍异议,给自由派媒体留的空间越来越少,调查性新闻是受到明显重创的领域之一。他写道,敏感词的名单不断增长,现在还包括了“普世价值”、“宪政民主”和“三权分立”。

北京大学新闻学者胡泳在尼曼报告中撰文指出,财经杂志和南方都市报等中国市场化媒体在政治审查和经营持续不振的双重挤压之下,面临着不确定的未来。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