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8:17 2016年12月04日星期日

朝鲜有无抓捕百名华人?


金正恩派出的牡丹峰乐团/功勋合唱团在北京罢演事件沸沸扬扬之际,又有韩国媒体说,平壤当局以间谍罪逮捕了该国百多中国华侨。不过,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说:这一消息是谣言,“不可能发生。” 但也有海外专家认为,朝鲜和中国一样,谣言往往是“遥远的预言”。

韩国媒体:平壤抓捕华侨

朝鲜艺术团是12号打道回府的。而有关华侨被抓的报道,最早出自韩国一家网上媒体《每日朝鲜》(Daily NK),该网(朝鲜文、英文)14日报道,当天,该媒体记者和朝鲜平安南道居民通话,得知安全部门正调查各地华侨,采取紧急行动,逮捕了百名华侨,目前正抓紧审讯他们。

该报道还说,不光从这一消息渠道得知这一状况,还从其他两个渠道证实了这一消息。

《每日朝鲜》的这一报道,引起很多韩国和世界上中文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引用。

报道说,这次抓捕行动,主要针对有钱的华侨,他们大多都有孩子在中国上大学。报道还说,华侨大多数住在平壤一带,大部分都是中国公民和汉人。只要到当地公安部门报备,都可以随时往返中国朝鲜之间。报道还说,这些人可以在中国采购商品,拿到朝鲜边境市场出售,赚些差价。

环时:这纯属造谣

对此,中国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12月16日)发表四名记者署名报道说:这是谣言,不可能发生。该报道标题说,这是“消息人士”说的。

环球时报的报道只援引了一名没透露身份的“朝方消息人士”的话说:这种报道太荒谬了,不可能发生。报道也采访了中国专家(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吕超,对《每日朝鲜》网站提出批评:这家“网站的报道没有任何事实依据。这一网站是以‘脱北者’为主的媒体,消息来源常常是道听途说,非常不可靠。他还说,该网站不是客观报道的媒体,许多报道都很偏激,以抹黑朝鲜为目的。”

吕超是环球时报经常采访的朝鲜问题专家,也是朝鲜“朝中社”的引用对象。有关牡丹峰乐团访华事宜,朝中社曾在11日发出报道标题为“世界聚焦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赴华访演。”

本该在12日到14日连演三场的朝鲜艺术团在12日下午突然回国。到了13日,这篇报道还在朝中社中文网站上挂着。报道在首段导语后,第二段就是引用吕超对环球时报的话说,朝鲜功勋国家合唱团和牡丹峰乐团赴华访演当然吸引人们的关注,这表明中朝两国在高级别文化交流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吕超为环时背书

据环时对吕超的介绍:他是该报评选评审委员会委员,辽宁社科院边疆研究所长,朝鲜研究会副会长,高句丽研究中心副主任。

朝鲜艺术团突然罢演回国,吕超则没发表相应评论。显然《每日朝鲜》在吕超眼中是属于“唱衰”朝鲜派,而环球时报和朝中社引用者,往往只限于“歌德派”、“捧场派”。

编辑部设在北京和“海外”中文网多维,还有香港苹果日报以及多家海外中文网15日报道,环球时报14日的确发表一篇社论标题是:朝鲜取消演出(对中朝关系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但这一社论很快就被删除。目前,不知道该社论是否引用了吕超的发言和意见。

观察人士:《每日朝鲜》有可信度

一位华盛顿的韩裔朝鲜问题观察人士,经常和朝鲜边境的亲戚朋友联系。他说,《每日朝鲜》的消息,往往是可靠的。他说:跟中国新闻一样,在一个极端封闭社会里,“谣言,往往是遥远的预言。“也有一位韩裔媒体工作者对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说,他也认为该网站的消息,往往是有根据的,有相当的新闻价值,只是无法得到其他消息来源的证实,因此不得不忍痛割舍掉这类消息。

三个月前,香港的《亚洲周刊》就曾报道,朝鲜当局在国内大规模逮捕华侨,他们罪名包括:为中国收集情报、传播韩国社会视频、拍摄朝鲜情况非法带到中国和韩国、同情和支持“脱北者”、为脱北者汇款朝鲜当中介、从事宗教传道活动。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