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4:35 2016年12月08日星期四

泰国两记者因报道海军参与人口贩卖而遭起诉


路透社记者贾森•塞普在路透社华盛顿总部接受同事电话祝贺。塞普和路透社因报道缅甸罗兴亚人遭受的暴力迫害而获得普利策奖。(2014年4月14日)

路透社记者贾森•塞普在路透社华盛顿总部接受同事电话祝贺。塞普和路透社因报道缅甸罗兴亚人遭受的暴力迫害而获得普利策奖。(2014年4月14日)

泰国两名记者因为报道泰国安全部队据说参与从缅甸贩卖罗兴亚穆斯林而受到刑事起诉。有关贩卖罗兴亚人的消息最早是路透社报道的。 路透社有关罗兴亚穆斯林的报道本星期荣获普利茨国际报道奖。 两位泰国记者被起诉被认为是当局实行内容审查,限制泰国的新闻自由。

泰国海军控告泰国记者楚缇玛和澳大利亚编辑莫里森刑事诽谤和违反泰国的电脑犯罪法。 这两人一直为独立新闻网站普吉旺追踪报道罗兴亚人的困境。这个新闻网站是前报纸编辑、来自墨尔本的莫尔森五年前创办的。

莫里森说,泰国海军的指控可疑,似乎是要迫害在罗兴亚人问题上向路透社记者和其他记者提供了帮助的楚缇玛。

他说:“这一点我毫不怀疑。楚缇玛帮助国际组织了解罗兴亚人的故事。 是她让国际媒体注意到罗兴亚人的处境。我确定这是我们被迫害的原因之一。”

楚缇玛和莫里森去年发表的报道引述了路透社的资料。报道说,在罗兴亚穆斯林大批逃离缅甸的时候, 泰国海军人员有系统地与人口贩子勾结获利。

缅甸近年爆发民族冲突,导致数千名罗兴亚人常常乘船离开缅甸。罗兴亚人是缅甸境内的少数名族。缅甸拒绝给他们合法的公民地位。

路透社有关罗兴亚人逃离缅甸在海外寻求庇护的系列报道最近荣获普利茨国际报道奖。路透社的报道说,泰国海军跟人口贩子合作,把罗兴亚人送往原始丛林营地,直到其家人支付赎金为止。

澳大利亚人莫里森说, 对他和楚缇玛的指控是虚假的和站不住脚的。他赞扬路透社获奖,但是他说路透社在这件事上没有对独立新闻网站普吉旺提供支持。

总部设在伦敦的路透社没有就两位记者被告发表任何评论。 泰国海军没有对路透社采取行动。

莫里森认为他们被告是因为有人把英文报道翻译成泰语时出现翻译错误。 他说,由于他的网站几年来一直报道罗兴亚人和贩卖人口问题,泰国海军控告他们是为了关闭这个网站。

他说:“都是因为路透社报道中的一段话被泰国皇家海军翻错了。这段话的英文并没有提到泰国皇家海军,但是在交给泰国警方的泰语版本中, 泰国皇家海军被提到了三次。我要说这是陷害。泰国皇家海军企图关闭新闻网站普吉旺。”

被告的楚缇玛和莫里森得到广泛的支持,对他们表示支持的有国际法学家委员会、 联合国人权团体和泰国自己的人权委员会。

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亚洲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说,泰国海军看来企图向普吉旺新闻网施加压力。

他说:“在罗兴亚人问题上, 这个新闻网站多年来一直是泰国海军的眼中钉、肉中刺。 海军要报复,所以设下圈套。可悲的是,泰国政府、检察官和政治领袖都袖手旁观,虽然这会给泰国的新闻自由记录留下一大污点。”

如果法院认定罪名成立,楚缇玛和莫里森会因电脑犯罪获刑五年,因诽谤罪获刑两年。

泰国在记者无国界组织2014年发布的180个国家新闻自由排行榜上排行第130。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