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54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富士康状告记者案有转机索赔一元

  • 熊健

深圳鸿富锦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以名誉侵权纠纷为由向中国第一财经日报的两名记者提出总额三千万人民币索赔,并且要求深圳中级法院冻结查封两名记者个人财产的案件出现了转机。原告把索赔额降低到一元人民币。有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中国新闻界取得的胜利。

*案件起因*

深圳的鸿富锦精密工业公司是台湾首富郭台铭控制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投资兴办的高科技企业富士康公司属下的下属全资子公司。

该公司承接美国苹果公司音乐播放器I-POD的制造订单。中国的第一财经日报今年6月15号发表了《富士康员工:机器罚你站12小时》的文章,报导了富士康公司员工超时加班的现象。

7月10号,鸿富锦公司以不实内容报导该公司情况、严重歪曲事实、侵害该公司声誉为理由状告法院,直接向两名记者索赔三千万人民币,并且通过法院把第一财经日报的编委翁宝和报社记者王佑的财产分别查封和冻结。

第一财经日报的管理层坚决支持两位记者应诉并且承担因此引发的法律责任。该报的编委会也通过决议表示,该报的记者采访时候有证据、证言和证人,报导翔实,体现了该报社对社会公益的追求。

*出现转机*

在中国全国新闻界的一致讨伐声中,富士康公司状告第一财经记者的案子出现了转机。

据天极网记者访问富士康全球发言人丁祈安的报导中,丁祈安证实已经把索偿金额从三千万元人民币降为一元人民币,除此之外,还把第一财经日报并列为被告。而深圳中级法院也解除了对两名记者的财产冻结。

丁祈安向天极的记者表示,把金额降为一元就是向外界证明该公司是为了恢复公司的名誉而进行诉讼,并不是对记者打击报复。

*陈有为:富士康敌不过新闻界力量*

华盛顿的资深时事评论员陈有为认为中国的这两名记者把中国社会这种普遍存在的廉价剥削劳工现象揭穿了,这是一件好事。

陈有为说:“这是一个警钟,让整个中国劳工界、中国社会、中国政府认识到,这种现象不应该再继续下去了。这种现象中国政府应该予以重视,应该对外商、外资进行一种交涉不能允许这种加班加点、一天加班15个小时、一个月只付几百块钱这种现象继续发生。劳工的成本要增加,劳工的福利要照顾。”

陈有为表示,这个案件出现转机显示了原告富士康公司理亏了,敌不过中国新闻界的力量。

陈有为说:“你这么会相信中国新闻界会默认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过一个台商或者是境外的企业能够控告中国新闻记者报导而被中国政府所能接受,为中国社会所能接受,因为这种现象剥削劳工、使用廉价劳力现象在中国人人皆知的。怎么它们能够胜诉呢。”

据报导,美国的苹果公司也正致力于解决I-POD工厂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争端。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