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4:03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香港媒体误报江泽民死讯被罚款


中国执政党退休的首脑、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中国执政党退休的首脑、前国家主席江泽民

香港政府广播管理局决定对香港亚洲电视罚款30万元,以处罚香港亚视今年七月初在电视新闻中未经核实便首先独家报道中国国家前领导人江泽民病逝的消息。这条消息后来被证明是误报。香港政府广播管理局裁定亚视犯有报道失实,更正错误延缓等错误。香港亚洲电视也发表声明,表示接受广播管理局就误报江泽民死讯事件的裁决,并表示要从中汲取教训。

在香港亚视报道了江泽民因病逝世的消息之后,世界上很多媒体都对亚视的报道跟进。后来媒体报道说,江泽民当时的确患病入院接受治疗。这场误报风波直到江泽民后来出院并在10月出席了辛亥革命纪念活动方告结束。新华社和北京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分别对亚视新闻失实进行了抨击。

*消息来源仍成谜*

误报事件导致香港亚视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于9月5日以私人理由辞职。

据香港媒体报道,亚视新闻部高级副总裁梁家荣在接受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质询的时候表示,自己了误信消息人士,在节目中播出江泽民的死讯,但是他不肯透露消息人士是谁。

关于香港亚视的投资者,中资商人王征在误报风波中的作用,香港广管局称没有证据显示王征在误报江泽民死讯中担当了角色,这亦非今次调查的重点。不过香港广管局称虽然没有定论,但是会继续调查。

*台风眼: 亚视投资人王征*

香港明报报道说,至于王征对亚视的管理和控制是否出现不符合身分的问题,港府广播事务管理局主席何沛谦说,广管局已于8月开始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展中,希望在不久将来有交代。据香港传媒报道,中资商人王征是不是消息来源已经成为是这场误报风暴的台风眼。王征的母亲王云飞据传是江泽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姐妹。王征的继父舒同是中国著名书法家,被毛泽东誉为党内四大才子之一。王征年轻时曾在上海获评为上海市优秀大学生, 并且接受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向他亲自颁发奖状。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