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48 2016年12月07日星期三

广传之文《哈佛教授:三种人污蔑毛泽东》是托名伪造


去年和今年在中文互联网上流传的所谓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称赞毛泽东和关于“三种人污蔑毛泽东”的论述是假冒哈佛教授之名。这位教授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早已严辞辟谣,美国之音的相关报导也引起不少反响,但是那些托名伪造的言论仍然广为流传,以讹传讹,“顽强地表现自己”。

*转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最近几个月,一篇文章在中文互联网的网民论坛和博客上被网络用户转来转去,文章的标题有几个版本:《哈佛教授:有三种人在污蔑毛泽东》,《美国教授:有三种人在污蔑毛泽东,他们都是谁?》《有三种人在侮辱毛泽东》,《美国教授:地球公民最瞧不起的三种人》......

这个假冒的精神产品所现身的网站众多,既有毛派的毛泽东旗帜网和以左派为主的铁血网,也有以自由派为主的凯迪网;既有官方媒体网站人民网和光明网,也有民间的“西祠胡同”社区论坛。在美国之音报导哈佛教授辟谣之后,有一部分传谣的帖子已经被网站编辑或者发帖者删除或者屏蔽了。

*可曾进入媒体?*

有些人,例如红网上署名“潭州府属民”的人在转贴此文时注明了所谓的出处:“来源:《环球视野》2010年1月12日第275期,摘自2009年12月3日《北京晚报》”。

记者在电子刊物《环球视野》和北京晚报的网站上都没找到此文。几天前,记者发电邮询问《环球视野》编辑部是否刊登过此文,如果刊登过,是否摘录自北京晚报。但是记者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记者试图询问《北京晚报》,但是通过报纸网站和查号台都没找到编辑部电话号码,也没找到电邮网址。拨打《北京晚报》的两个新闻热线号码,没有人接。

*网民评论 两派对垒*

在不少论坛和博客上,在这篇文章下面的跟帖中,有人赞叹,有人批判;有人信以为真,有人疑其造假;有人贴长文颂毛,有人写长帖批毛。

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上,在这样一个帖子下面,跟贴多达155个,毛派在数量上占压倒优势。而在猫眼看人论坛上,这个帖子倍受讽刺,例如有回帖说:“又来了。烦不烦啊。”“五毛也挟洋自重”。在千龙网京华论坛上,署名“看着”的人评论说:“我怎么看着像是中国人写的啊。居然把美国人抬出来了,这回能挣1块吧?”

有些人转贴或者引用美国之音的报导说,这位哈佛教授已经辟谣。这里说的是记者在去年5月为美国之音中文网写的一篇报导,下面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哈佛教授称颂毛?赛奇称其为伪造*

最近中文互联网上流传的所谓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称赞毛泽东的论述是伪造的。这位教授要求网站删除这些文章,否则哈佛大学将采取法律行动。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网络论坛和博客上广泛流传一篇所谓对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托尼.赛奇(Tony Saich)的采访,题为《托尼.赛奇:否定“毛泽东”是当代中国困局的症结》,此外也有其他题目。

赛奇教授告诉美国之音,这篇访谈是伪造的,该文章没有说明采访者和采访时间,那些言论不是他说的,也不反映他的观点。

赛奇教授给美国之音发来了他们对一些网站发表的声明。声明说:“如果你们不立即把该文章从你们的网站删除,并向有关大学以书面形式说明你们的所作所为,哈佛大学将采取有关法律行动。”

赛奇教授在谈到这篇假访谈时对美国之音表示:“奇怪的是,它似乎让我说英语,然后再翻译成汉语。而我通常会用汉语接受采访。它似乎引起了不少讨论,这挺有意思。”

一些网民把这篇没有原始出处,没有媒体出处的假访谈在网上转来转去。有的高产的博客和网上评论员,例如司马平邦,还大量引用,加以正面评论。司马平邦据此写的《铸魂:读托尼.赛奇和张召忠的两篇谈话》一文也被大量转载。

也有网民早就怀疑这篇访谈的真伪。例如一位自称牛仔的网友就在联系了赛奇教授后,在论坛上公布了他的回答。

这不是在中国内外流传的第一篇伪托外国人之名歌颂毛泽东的文章,大概也不会是最后一篇。有些网民把这种现象称作某些毛派挟洋自重。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