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4:51 2016年12月09日星期五

毛左思潮中“哈佛教授颂毛”谣言重出江湖


美国尼克松图书馆世界领袖展厅有毛泽东、周恩来、邱吉尔、戴高乐、赫鲁晓夫、萨达特等人之像。墙上有告示说展示其塑像不代表美国政府赞成其主张

美国尼克松图书馆世界领袖展厅有毛泽东、周恩来、邱吉尔、戴高乐、赫鲁晓夫、萨达特等人之像。墙上有告示说展示其塑像不代表美国政府赞成其主张

近来在中文网络上广泛流传的《对毛的丑化已经超越了一个民族应有的理智界限》一文,是伪造哈佛大学教授托尼.赛奇(Tony Saich)的言论。VOA曾经在2009年和2010年的报导中对类似文章两次辟谣,两见成效。但是随着毛左思潮涌起,一度消沉的这个谣言再次泛滥于中文互联网的网民论坛和博客上。

谣言辟不尽 左风吹又生

把“对毛的丑化已经超越了一个民族应有的理智界限”这个标题输入谷歌搜索引擎,找到37,300个结果。输入百度,找到11,700个。下面是几个例子。

在官方的“人民网”强国社区,有人在5月18日转贴《“对毛的丑化已经超越了一个民族应有的理智界限”──一个哈佛教授的良心话》一文,说是转自新浪博客,还称作者是托尼·赛奇。至今有3600多人阅读了此文。

第一个跟帖评论是批毛的:“想想他为什么那么多敌人。真正的领袖是让国家内部没有敌人,而他想方设法制造敌人。这叫与人民为敌”。而第二第三个评论分别是:“反毛非毛是中华民族的悲哀。是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在掘中华民族的根基。”“要害问题是为什么中宣部容忍这一现象”。

在搜狐网的ChinaRen社区,有人在4月16日发表《对毛的丑化已经超越了一个民族应有的理智界限》一文。读者“ 郁闷的蚂蚁”反驳道:“对毛的美化粉饰也早已经超出一个正常人能接受的底线!”有人指责毛派“总是不惜捏造所谓外国人对毛泽东的评价。 ”这篇文章后来被删除了。

(部分)流言止于VOA

在海外的“自由中国论坛”,有人在5月8日转贴此文。读者“亦微”指出这是假的。论坛管理员方应看写道:“此文真假不知,如果真是假的,也是伪右编的,然后他再自己跳出来‘打假’。”在这场真假之争中,双方都要求对方提供出处链接。网友亦微贴出了VOA在2009年和2000年的两篇报导和网址,为这场争执做了结论。读者“地道战”评论道,可怜的毛左们情何以堪。

美国之音这两篇报道指出,在中国互联网上广泛流传的所谓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称赞毛泽东和关于“三种人污蔑毛泽东”的论述是托名伪造的。每次VOA辟谣后,其谣言声势锐减,但是后来换换标题和段落先后顺序,改头换面,重出网络江湖。目前的版本是第三版。

VOA这两篇文稿分别是2009年5月29日和2010年2月8日发表的(见本文下面的链接),在网上流传很广,但那谣言流传得更广。

名人和学者引述

中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和军事评论员马鼎盛2009年6月5日在凤凰网博客中写道:“最近内地互联网广泛流传的所谓哈佛教授赛奇称赞毛泽东的访谈,引起中国网络论坛和博客又一轮毛泽东新造神运动热潮。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赛奇终于公开证实这篇访谈是伪造的,要求网站删除文章,否则哈佛大学将采取法律行动。且不说西方有没有学者如此崇敬老毛,就这篇伪作对毛的吹捧也违背历史真实。”

马鼎盛批驳了几条被安到赛奇教授头上的颂毛言论。这篇博文被浏览53826人次,跟帖506条。 凤凰网的博报主页上曾有马鼎盛的照片,旁边的文字是:“中国第一军事名博 一亿网友的关注”。

湖南的经济学教授谢茂拾曾经在经济学家网站上撰文说:“无论中国左中右,都是言必称美,要论证中国的事情,总是到美国去找依据。无论是科学、技术还是经济、人文社会方面的事情。如目前毛派为了说明毛泽东的所谓伟大,也要编造一个美国人称颂毛泽东伟大的故事。”在文章后面,谢教授转发了上述VOA报道。

=================================================

后记 (6月29日)

近期流传的伪造哈佛大学教授托尼.赛奇言论的文章,还有个标题叫《美国学者认为中国人谩骂毛泽东是“自毁民族”》。例如,5月7日有人在天涯社区的『关天茶舍』贴出此文,引来上百条跟帖,两派为此文的真伪,为评价毛泽东而辩论。6月25日,网友 panyue1981 写道:“这个文章是谣言,美国之音网站已经辟谣了,不要再拿出来了”。这位网友随后贴出了美国之音2009年5月29日的报道,对真伪问题盖棺论定。6月29日,有人跟帖:“次次都是这样丢人 这些水军。”

《美国学者认为中国人谩骂毛泽东是“自毁民族”》的转贴者们说,文章来自美国侨网,2010 年5月21日刊载。记者查阅了美国侨网上以“毛主席”为标签的文章目录,没看到这篇文章,但是看到其他称赞毛泽东的文章。是不是在看到辟谣后删除了呢?

VOA辟谣报道被很多网站,论坛和博客转载,海外有的网站作为头条新闻。而在中国国内的BBS上,在中华网论坛的点击率有一万多,相关帖子50个左右。其中一个跟帖说,用百度搜索“对毛的丑化已经超越了一个民族应有的理智界限”,有一百万以上的结果,而不是本文所说的一万多。其实,这位跟帖者的搜索方法不对,使用了一个常见的错误方法,那就是不加引号。应该把这个标题加上引号,再搜索,否则,就会把许多无关的内容也搜索进来。

前华岳出版社的副总编辑,学者李贵仁把这篇VOA文章转贴到凯迪网的猫眼看人论坛。他过去也曾把记者2009年5月29日的报道转贴到凯迪网的历史论坛《史海钩沉》。言论空间比较大的《史海钩沉》上曾有不少对中共党史“说三道四”的帖子,在几个月前被封了。

这篇报道和2009年5月29日的报道被博主“东野长峥”贴到博客中国网站,转贴者在结尾处增加了几句自己的话。现在这篇文章成为博客中国网站支持率最高的文章之一,收到读者的上千次献花,也被扔蛋93次。点击率5200多。

6月30日-7月1日补充

台湾联合新闻网的网友“ray35”把这里的两篇文章,图片和所有读者评论都转贴过去了。看来有些台湾读者也关心这个问题。

凯迪网的猫眼看人论坛上,4月14日,网友“一切属于人民”发帖《哈佛教授申明:必须删除中国左派冒充我写的文章》。这篇文章转自中华网论坛,文章的主要内容来自VOA,也有发帖者自己的几段话,还引用了哈佛大学教授托尼.赛奇(Tony Saich)的声明及其中文译文。该文在中华网的阅读次数为4000多,在猫眼看人论坛“共21339次点击,253个回复”。跟帖中有不少摘录了文章中的话,例如“赛奇教授告诉美国之音,这篇访谈是伪造的,该文章没有说明采访者和采访时间,那些言论不是他说的,也不反映他的观点。”

中国网坛和博客上还流传着或者流传过另外三篇所谓美国人称赞毛泽东之作,其中有所谓美国军事作家“拉瑞斯约本海黙”的所谓“美国禁书”《是谁觉醒了中国?》。在上述跟帖中,网友“拒绝谎言10 ”指出,这也是伪造的,其中有几个低级的历史错误。这位网友还写道:“在网上搜‘拉瑞斯约本海黙’,全部是这篇《究竟是谁觉醒了中国》。至于“拉瑞斯约本海黙”的其他作品,没有;“拉瑞斯约本海黙”的生平简介,没有;“拉瑞斯约本海黙”的英文名字,没有!”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7202772&page=9&uid=&usernames=&userids=&action=

http://www.blogchina.com/201106261158110.html

http://club.kdnet.net/dispbbs.asp?page=1&boardid=1&id=75684721

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no01/1/435829.shtml

http://city.udn.com/62295/4662147?raid=4662150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