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3:09 2016年12月05日星期一

河南截访者被判刑之说未必是假


中国访民在北京上访,不少外地访民被拦截和遣返,有些人被关押

中国访民在北京上访,不少外地访民被拦截和遣返,有些人被关押

北京青年报报道说, 北京朝阳区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对河南长葛市十名截访人员判刑。这一消息被广泛转载,网民反响热烈。但是中国日报后来引用法院发言人的话说,这是假消息。然而中国日报随后删除了这篇报道。有分析人士表示,这个消息未必是假。

*私设监狱者被监禁?公众叫好*

共青团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青年报12月1日发表新闻《北京首次判决外地截访人员》。报道说,北京警方今年5月查处了河南长葛市设在北京的截访点,抓获十名截访人员,释放了被关押的十二名访民。文章还表示,北京朝阳法院11月28日做出判决,以非法拘禁罪给主犯判刑一年半,其余九人判处几个月徒刑。

报道引用业内人士的话说,这是对地方政府为了截访而肆意限制人身自由说不,对北京的“黑监狱”将产生有效的震慑作用。

这个消息得到不少网站的突出展示,一些网民也把这看作是中共十八大后新人新政的重要开端。

法律学者徐昕表示:“这是中国-北京首次判决外地截访人员,意义重大,可入选为今年的十大影响性案件”。

但是后来的事态发展使徐昕等人感到“白欢喜一场”。

*假消息?网民失望*

英文的中国日报12月2日发表文章《法院:上访者案件裁决是假新闻》。作者引述了北京法院一名不愿意公布姓名的女发言人的话。报道没有说是北京的哪家法院。文章说,法院就涉及河南某市官员的案件举行听证,但否认作出任何裁决。法院正与媒体交涉,要求道歉并解释。

人民日报的微博也说,该报记者从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案件尚未宣判,消息不实。

北京青年报在网站上删除了被指为虚假的报道,但没有关于这家报纸道歉的消息。新华网也删除了这篇转载文章。

“新华社朱继东”在微博中发表个人观点说:“假新闻获得网民一致认可的背后是渴盼保护信访权利”,“被法院指责为假新闻,不知其中隐情何在?但民心不可欺!”

*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中国日报在引用法院人士的话进行新闻打假之后,又把自己的打假文章从网站上删除了。

中国问题分析人士田园对VOA提到了他对这篇文章的质疑:“打假还需自身真。《中国日报》的报道是用英文写成的,只在其英文网站报道,而不在其中文网站报道,难道这则新闻只对外?更让人不解的是,《中国日报》随后将这则英文报道删除了。”“法院的新闻发言人居然要求隐去其姓名,真是破天荒。如果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愿透露,这样的发言人所说的话可信度值得怀疑。”

田园还指出,中国日报“没有否认河南长葛市10名截访人员已经被北京市公安部门拘押。相信水落石出之日不远,孰真孰假会见分晓。”

*真消息见光死?*

北京青年报曾报道,有10名受害访民到法院旁听了宣判。

河南访民韩女士告诉VOA,确有这次宣判,她就是在场旁听者之一。她说,是吴小军(音)法官宣判的,法官还说以后会给访民们寄出判决书。

有些网民认为判刑的消息是真的,但是不能公开,或者是上级要求改判。

“昆山律师薛伟”写道:“这则新闻遭遇了截访。”

湖北宜昌的杜芝富写道:“刚刚兴奋了一天,结果被证实是假新闻,估计判决还没有到当事人手中,就被领导给改了。”

资深媒体人石扉客表示,他相信北京媒体的报道事实基本面没有什么偏差,“这更像是新闻出来后传播效果爆棚导致的地方反弹所致”。

*先例*

有些人说,这是北京首次对外地截访人员判刑。但是财新网报道说,今年6月昌平区法院就判决了一起有9人涉案的截访“黑监狱”经营者团伙;自2010年至今,大兴区检方办理了至少6起截访和非法拘禁案件。

南方都市报刚刚发表的社论说,现在看来公众对本案的关切并非完全是“空欢喜”,本案的社会热议显示,各界对司法强势介入截访类非法拘禁案件有普遍而强烈的期待。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