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51 2016年09月25日星期日

张召忠对谣传的克林顿“炸馆”证词以讹传讹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12年在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上讲话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2012年在美国民主党代表大会上讲话

中国网站上几年前流传的一篇伪造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就轰炸中国使馆对国会议员的讲话,近期沉渣泛起。中国微信和几个网站以及不少网民论坛上有署名张召忠的文章,大量引述了这个所谓的克林顿证词。

“解密的总统讲话”?少将信以为真

2016年5月8日,中国微信上有中国著名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少将的文章《美国为什么炸中国使馆?听听克林顿总统怎么说!》。手机腾讯网和上海的东方网转载了此文,中国西藏网又转载东方网。一些网民论坛更是积极转发。文章开头说:

“昨天我在‘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重发了1999年5月10日美国炸馆之后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认为,美国炸中国使馆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国使馆中藏匿了被击落的美军F-117A隐身战斗机残骸。2001年我在英国皇家军事科学学院学习期间,曾任北约盟军总司令、科索沃战争总指挥克拉克空军上将到学校演讲,我曾当众提问,空袭中国驻南使馆的命令是你下的还是克林顿总统下的,为什么要轰炸中国使馆。他也只是重复了一下美国政府的表态,并没有进行实质性回答。……美国为什么轰炸中国使馆?关于藏匿隐身战斗机残骸的猜测显然是无稽之谈,但原因究竟是什么呢?前几年刚刚解密的‘总统讲话’,或许能够解开这个谜团。

“1999年5月8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使馆之后,由于美国国会的议员们强烈要求说明真相,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于13日到美国国会作证。这个秘密讲话最终于2012年7月31日由凤凰网披露,它彻头彻尾地暴露了美国蔑视国际法基本原则,无所顾忌,为所欲为的丑恶嘴脸。”

文章中的假克林顿表示,轰炸中国使馆是故意的,是要打压中国。

张召忠此文是以讹传讹。所谓的克林顿证词,其实子虚乌有,是有人自编自导自演,无中生有。

有网民怀疑张召忠的微信被盗号,上述文章是别人写的 。但时至今日,美国之音记者没有检索到张召忠少将或者其他知名人士的辟谣声明。

1999年5月8日,在北约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北京学生在美国使馆外面焚烧美国国旗

1999年5月8日,在北约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之后,北京学生在美国使馆外面焚烧美国国旗

真假克林顿,真自传对假证词

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和卸任后,确实对美国误炸中国使馆事件讲过不少话,美国之音积极报道,最近一次是在《美国前高官谈1999年误炸中国使馆》这篇文章中。

美国之音引用了克林顿自传,这是“有书有真相”,引文肯定是克林顿所写,而不像所谓“克林顿证词”那样,没有英文出处,似乎也没人认领。

倘若文章内容真实有据,那么为何没人自豪地宣布“我就是这篇广泛流传之文的原始作者”呢?是怕人追问吗?

从所谓 “克林顿证词” 的文风和用语来看,也不太像对美国总统英文讲话的翻译,而像是左派反美愤青或者中共宣传干部的原创。

假证词的影响力却不假,不少人信以为真,反倒认为美国官方的说法是假,美国之音等媒体的报道是假。这真是“假作真时真亦假”。

有个读者就在《美国前高官谈1999年误炸中国使馆》下面跟帖反驳道:“我记忆犹新的是克林顿对美国议员的解释是-既定目标.这件事已深深刻在中国人的脑海里和心里,狡辩毫无意义,况且中国现在也不能把美国怎么样,就别长篇大论用媒体来洗地了,有些账以后再算吧 ...”

VOA记者回帖辟谣说:你怎么知道你所谓的“克林顿对美国议员的解释是-既定目标 ”是真的而不是托名伪作呢?你是在正规媒体上看来的吗?

1999年5月9日,广州有数以万计的学生游行,抗议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1999年5月9日,广州有数以万计的学生游行,抗议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

有图无真相;没有引文,创造引文也要上

在自称中国第一军事门户网站的西陆网,在中国一些网民军事论坛上,有这篇托名伪作《美国炸中国大使馆 克林顿这么说:既定目标》。人民网强国论坛上2016年5月8日一篇网文使用的标题是《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中国驻南使馆被炸后秘密讲话暴露惊天大阴谋》,这是转载《火炮军事网》网文。原文配了一张克林顿讲话的图片,不说明何时何地,却美其名曰“有图有真相”。

这其实是“真图配假相”,根本不能说明所谓克林顿讲话是真的。

假克林顿说,中国“有一个愚蠢的承诺(指的是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记者在几十年的工作中没听过克林顿或任何一位总统,甚至任何一位美国人说过这样的话。这倒很像那些反对中国这一政策者自己的心声。中国有些人表示这个政策过时了,太软弱。

有些毛左网民在引用外国人言论以挟洋自重的时候,是“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有真话要引用,没有真话编造假话也要“引用”。

谣言起于何处?

中国的政治性、军事性网上谣言,通常貌似“民谣”,也有人认为是“官谣”,起于网民论坛,传得多了久了,有些会登堂入室,被媒体网站的编辑选用,成为媒体报道或论文,或者上了书。

在上述的张召忠文章被媒体网站转载前,VOA记者没有在媒体网站的新闻版和评论版上看到所谓的克林顿证词。张召忠文章提到“这个秘密讲话最终于2012年7月31日由凤凰网披露”。美国之音记者没有检索到凤凰网那篇文章,只找到凤凰网上后来的两篇博客文章。不知道张召忠所说的披露者是谁,是编辑记者还是博客作者 。

在此之前,2010年4月10日,新浪网一名署名巫师的博客作者发文《科索沃战争中的秘密》,第一段说, 《剑与血 北约东扩的背后》这本书 “披露了一些令人震惊的消息,摘录一部分供大家参考。” 然后作者“巫师”引述了所谓克林顿和议员们的对话。

经查阅,《剑与血 北约东扩的背后》这本书,是新华出版社2000年1月出版,作者是殷雄。 在网上似乎没有电子版。

究竟这些话是不是真的来自这本书,目前还不得而知。如果是的话,那么这本书是“源”还是“流”呢?这就要看还有没有更早的来源。

*************************************************

后记:张将军对本文不回应

在本文发表后第二天,立足香港,面向中国大陆的凤凰网发表文章,标题是:《美国之音》,我们局座张召忠这样回应你!

局座,本来是一种戏称,人们戏称张召忠为“战略忽悠局”局座 。这篇文章来自 “叫我金主编”的微信。

文章说:“去年,美国第七舰队司令评价张召忠的‘卷心菜’战略,金主编及时联系了局座,他第一时间在凤凰军事发表了一篇8000字的长文予以回应。《美国之音》事件后,金主编再次拨打了张召忠的电话。

“这回,张召忠没有接听。在随后的短信沟通中,张召忠回复‘这种事儿一般不回应。’”

原来是不回应的“回应”。这位退休将军没有借此机会重申他相信那个“克林顿证词”是真的。

金主编的文章还表示:“ 张召忠在部分热爱军事的中国青年中有着巨大的号召力……美国人盯的不是张召忠个人,而是那些影响中国年轻 人的舆论,特别是影响中国年轻人反美情绪的舆论……可以想见今天的中国青年看了这样的‘内幕’有多么愤怒!”

这也说明,在美中关系中消除误解,辟谣有多么重要。

张召忠说那个克林顿讲话是凤凰网披露的。金主编的文章回避了这一点,没承认也没否认。但是说:“那篇所谓‘克林顿的证词’的真假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篇‘证词’已经产生了影响,会不会发生后续连锁反应”。

1999年5月10日,中国示威者在美国驻华使馆外面挥舞国旗。中国武警列队保护使馆。使馆墙壁被抗议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的人用砖石砸得伤痕累累

1999年5月10日,中国示威者在美国驻华使馆外面挥舞国旗。中国武警列队保护使馆。使馆墙壁被抗议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的人用砖石砸得伤痕累累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