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50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俄罗斯资助媒体扩大国际影响力

  • 美国之音

北卡罗来纳州的国防大学国际安全问题教授彼得·埃尔佐夫(Peter Eltsov)

俄罗斯政府正在出资打造对外宣传的广播和电视,称这些媒体提供的是另一种新闻和观点。俄罗斯国家出资的广播“卫星通讯社”(Sputnik)今年7月1号开始在美国广播,它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办公室与白宫只有几条街区之隔。俄罗斯的英文媒体RT(原名“今日俄罗斯”)几年前就在华盛顿设立了机构。这两家媒体已在欧洲赢得观众群,并在向世界其它地方扩张。有人愤怒地认为这些媒体是克里姆林宫的宣传工具。美国之音就俄罗斯打造媒体的目的采访了一名美国政治分析人士。

北卡罗来纳州的国防大学国际安全问题教授彼得·埃尔佐夫(Peter Eltsov)上个月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接受了卫星通讯社的采访。埃尔佐夫教授表示,卫星通讯社的观点很大程度上受到克里姆林的左右,这是毫无疑问的。

埃尔佐夫教授说:“他们有做的好的地方:他们不打断你,而是与你对话。但他们传递的信息和提出的问题完全站在俄罗斯政府一边,特别是在有关前苏联、乌克兰、高加索地区和欧洲政治的问题上。基本上就像是直接在听普京先生的新闻发言人讲话。”

埃尔佐夫教授说,卫星通讯社在贝尔格莱德的演播厅位于市中心,交通便利,设施高档。

埃尔佐夫说:“他们的贝尔格莱德演播室很漂亮,位置在老城里。他们资金充足,有会说多国语言的优秀员工。”

俄罗斯政府资助的媒体通过有线电视、卫星电视、网络和社交媒体向观众传递信息。RT电视台通过卫星和有线电视向100多个国家、几百万观众播放节目。除了面向国际的英文栏目,RT还有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栏目。卫星通讯社和RT都曾被指有过不符合职业道德的行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罗斯媒体试图影响法国大选,试图让他的对手勒庞获胜。

马克龙说:“在整个大选过程中,今日俄罗斯和卫星通讯社都起到了宣传工具的作用,多次制造关于我本人和我竞选团队的不实消息。”

但卫星通讯社的编辑和主持人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提供目前媒体里没有的观点和信息。

卫星通讯社主持人加兰德·尼克松表示:“在主流媒体中,你常听到那些支持建制派的声音。现有的预设前提是什么,这些人就顺着去说。”

RT采访过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那些反对欧盟的政治家,比如英国的法拉奇。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曾主持过RT的一档栏目,他的第一个嘉宾是伊朗支持的恐怖组织真主党的领袖哈桑·纳斯鲁拉。

这些争议性的嘉宾和栏目让俄罗斯媒体在全世界吸引了更多观众。埃尔佐夫说,这些观众中大部分人对他们的政府和主流媒体不满。他说,人们不妨听听另一种声音,但应该记住谁在资助这些栏目以及为什么会资助。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