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56 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不让民众了解侵略战争真相 普京政权加强新闻审查和媒体打压


资料照:俄罗斯国营电视台“今日俄罗斯”的广播车停在莫斯科红场。(2018年6月15日)

普京政权对乌克兰狂轰滥炸的同时,正加紧针对媒体和其他互联网站的新闻审查和打压。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一家广播电台被中断广播。许多分析认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不让民众知道这场侵略战争的真相,但距离这个政权的垮台也可能为时不远。

不让民众了解侵略战争真相 普京政权加强新闻审查和媒体打压
请稍等

没有媒体可用资源

0:00 0:09:39 0:00

俄罗斯检察院和媒体监管部门3月1日下令停止《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和《细雨》电视台的节目传播。俄罗斯官方说,这两家媒体针对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采取的特别军事行动传播谎言,以及煽动极端主义和暴力活动。

报道侵略战争真相遭报复 普京撕下面具

《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1日晚间9点的新闻播报过程中,信号突然中断。这两家媒体的网页也被屏蔽。两家媒体仍通过YOUTUBE和其他社交媒体传播节目,但俄罗斯官方正对这些社交媒体施加压力,让它们停止与两家媒体的合作。

这两家媒体是当今俄罗斯屈指可数的几家仍在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能独立报道的自由派传媒。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的一些评论说,普京当局过去依靠让这些媒体继续活动把俄罗斯标榜成为民主国家,但当局现在彻底撕下了面具。

早已被普京当局列入外国代理人名单的《细雨》通过收费的方式从事有线电视传播。《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则是苏联解体后在俄罗斯最有影响的传媒之一,也被当地传媒界认为是俄罗斯当今最有影响的广播电台。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与在基辅、哈尔科夫等地的当地乌克兰记者连线,随时报道那里的最近局势发展。这家电台的许多嘉宾和政论节目批评普京发动侵略战争。为了保持报道平衡,这家电台也为亲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政治学者,以及那些支持普京的人士和保守派媒体人等提供发声平台。

天然气工业公司传媒集团拥有《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控股权。这家集团很快将召集董事会,可能会停止这家著名媒体的运转。

普京垮台或进入倒计时 媒体人受威胁被迫离俄

《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在苏联末期的1990年组建。这也是这家媒体30多年历史中第2次被切断广播。这家电台首次被切断广播发生在1991年8月年苏共保守派人士发动推翻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政变。《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那时抨击政变,随后被发动政变的“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下令停止广播。

叶利钦时代的俄罗斯总统政治顾问萨塔洛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莫斯科回声》第1次被停播后,保守派人士发动的政变很快失败,而这家电台30多年来一直广播至今。他虽然不认为普京政权会像1991年8月发动政变的“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那样很快倒台,但显而易见的是,普京政权的垮台已经进入倒计时,这个政权开始倒塌的第一块残骸现在击中了这家电台。

《细雨》电视台总裁辛杰耶娃说,这家电视台将继续工作下去。她说,为了节目能播出,他们一般都会遵守当局的一些指令。通常情况下,俄罗斯媒体监管部门会事先发出书面警告,要求有关媒体在一天内撤下一些报道,如果不服从,当局就会停播。而这次当局没有任何事先警告。

《细雨》电视台主编德加德科和他的负责新闻的电视主播妻子因为他们的反战立场,最近几天收到了大量的威胁。德加德科2日表示,为了人身安全,他和其他一些同事决定暂时离开俄罗斯。

大量俄罗斯和乌克兰网站被屏蔽

俄罗斯发动入侵乌克兰战争后,对媒体和一些网站的监管打压日益严重。俄罗斯媒体监管部门要求媒体必须使用官方的新闻来源从事报道。此外,还禁止媒体在报道乌克兰战事时使用“侵略”,“战争”等词汇,而只能使用官方的“特别军事行动”的提法。

资料照: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俄罗斯自由派媒体人穆拉托夫
资料照: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俄罗斯自由派媒体人穆拉托夫

由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自由派媒体人穆拉托夫所领导的俄罗斯《新报》刚刚针对自己的订户展开问卷调查,90%多的订户同意为了这家报纸能生存下去,按照官方的“特别军事行动”的提法来报道乌克兰事件。

俄罗斯媒体监管部门最近几天同样屏蔽了一大批俄罗斯媒体网站,包括以报道西伯利亚地区新闻为主的《原始森林信息》网站。《原始森林信息》刚刚核实和报道了来自西伯利亚北部克麦罗沃地区军警特种部队指挥官在乌克兰被打死的新闻。被屏蔽的还有《新时代》杂志,以及由美国之音和自由电台合办的《克里米亚实际》和《当今时代》等网站。

俄罗斯《新报》,《传媒区》新闻网,电视2台(TV2)最近也受到了当局的警告。

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后,乌克兰国家通讯社等一批乌克兰媒体网站就被俄罗斯屏蔽。几天前开始被屏蔽的乌克兰媒体网站有《新闻记者》,《乌克兰真理报》,以及非常有影响的《乌克兰独立新闻网》,《乌克兰新闻网》等等。俄罗斯官方3月2日再次下令屏蔽乌克兰卫生部门和边防等官方网站。

乌克兰官方几天前推出了一个特别网站和电话热线,它们能帮助在乌克兰被俘和被打死的那些俄军士兵的家属寻找亲人的下落。但这个网站也立刻被俄罗斯官方屏蔽。

俄罗斯检察院和媒体监管部门还警告维基百科必须撤下一篇有关“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文章,否则也将会屏蔽维基百科网页。

一家名叫《社会主义选择》的俄罗斯网站因为呼吁民众3月6日举行反战示威在1日也被当局屏蔽。来自这家网站的人士说,他们事先没有收到任何警告。但他们发起反战示威的呼吁得到来自社交媒体上的大规模回应。

想掩盖真相 让民众听信官方宣传很难

俄罗斯历史学家祖博夫在脸书上发文说,当局越来越歇斯底里。停播两家媒体的目的是有意掩盖自己的侵略犯罪行为。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当局不想让民众知道在乌克兰所发生的事情的真相,想让民众相信官方宣传。但在信息传播如此之快的时代,当局将很难掩盖真相。

尼科里斯基说:“当局担心某些信息会被传播,因此加紧打压迫害。但不要忘了,目前在国外还活动着大量的俄语博客作者,他们会不受干扰地传播信息,没有任何人对当局的举动感到乐观。”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3月2日表示,迄今已有6千名俄军士兵被打死。社交媒体上目前有大量的俄军被俘,被打死,许多俄军装备被摧毁,更多的乌克兰平民伤亡和建筑物被摧毁的报道。

俄罗斯军方和一些地方首脑已承认俄军有损失,但迄今俄罗斯官方仍然没有宣布具体的伤亡数字。

与此同时,俄军3月1日用导弹攻击了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电视转播设施,造成人员伤亡。乌克兰的电视转播一度中断,但后来启动备用系统后又重新恢复传播。

脸书论坛

美国之音不会基于意识形态或政治观点而删改评论。但所有评论请遵循以下网站守则:1. 以读者个人身份就美国之音的报道及报道所涉及的话题发表评论。2. 不得在读者讨论区散发纯属推销或宣传的讯息,不得大量转抄其它媒体和网站的文章。3. 不得使用任何肮脏和亵渎的措辞,不得进行人身攻击,不得使用侮辱任何种族和民族的言语。4. 不得煽动暴力。5. 请使用汉语或英语发言。若使用其它语言,欢迎登录美国之音其它语种的网站。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