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00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报道: 国台办被指操控台湾旺中媒体的采编权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记者会上(2016年5月25日)

台湾传媒集团“旺中”属下的媒体据称在其涉及两岸事务的报道时直接听命于中国主管台湾事务的国台办的指示。

金融时报引述中时电子报的一名记者的话说,“他们(国台办)每天都打电话来。他们不会介入每件事,关心的主要是两岸关系和中国相关的话题。他们对报道的角度有发言权,也能干涉首页编排”。

旺中集团属下的媒体包括中时报,中天电视,中视公司。2008年台湾企业旺旺集团收购了中时报和中天电视。此前,旺旺集团于2006年收购了中视公司。旺旺集团的老板蔡衍明是一位亲北京的商人。过去几十年,蔡衍明在中国建立起一个商业王国。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二(7月16日)报道,旺中集团属下的这两家电视台近年来大量报道有关韩国瑜的新闻,催生了一股强大的“韩流”,在帮助韩国瑜赢得去年11月高雄市长的选举上,功不可没。

针对金融时报的指称,中时报和中天电视星期三晚发表声明,强调有关报道是“恶意中伤的假新闻”。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星期三发新闻稿回应说,有关报道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称这是民进党政府“通过外国媒体炮制谣言”。

从去年开始,中天新闻对韩国瑜的大量报道引起台湾主管媒体的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的关注。NCC今年3月对中天违反广播法,包括过多报道韩国瑜,违反公正和平衡的原则,做出处罚100万新台币的决定。

上个月,台湾时代力量立法委员和网红陈之汉在总统府前举行大规模集会,反对中国通过所谓的“红色媒体”干预台湾的政治,侵蚀台湾的自由和民主价值。

评论 (41)

评论期已过。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