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0:24 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中国禁止BBC世界新闻台在华落地 美英同声谴责


资料照:英国广播公司在伦敦的总部大门。

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2月12日),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声明,以“损害中国国家利益”为由,禁止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台在中国境内落地。英国外相拉布表示,中方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只会“损害中国的世界形象”。

中国广电总局在声明中称,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违反新闻应当真实、公正的要求,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破坏中国民族团结...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的落地条件。”

英国外相拉布(Dominic Rabb)在其推特账号上发文,指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对媒体和互联网自由实行了最严格的限制,这一最新举措只会损害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声誉”。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在被记者问到有关情况时表示,美国“绝对谴责”中国的决定。普赖斯说,“美国呼吁中国和其他威权控制民众的国家,允许人民拥有上网的完全渠道和媒体自由。”

BBC一名女发言人对中国政府的宣布表示失望。BBC在声明中说,“BBC是世界上最被信任的国际新闻广播台,我们无所畏惧、无所偏好地报道全球新闻,公正且不偏不倚。”

BBC世界新闻台主持和记者雅尔达·哈基姆(Yalda Hakim)在推特上称,中国政府这一决定与BBC对中国新疆人权议题和新冠疫情处理问题的报道有关。

上周,BBC报道新疆维吾尔族妇女在“再教育营”中遭大规模性侵和虐待,引起全球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报道是“毫无依据地抹黑诋毁”。

就在一周前,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吊销了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英方的理由是CGTN广播持照方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对其新闻内容无编辑控制权。英国广播法规定,广播持照者必须对其新闻内容有监督编辑权。

随后,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批评BBC对中国新冠疫情的报道带有“意识形态偏见”、“蓄意抹黑攻击中国”,要求BBC道歉。

中国政府禁止公民私人安装可接收境外节目的卫星接收器,一般民众在家里无法收看如BBC、CNN等国外新闻频道。而中国的央视和海外分支CGTN可在许多国家播出节目。

2020年特朗普政府在一年内三次采取行动,将包括中国央视、新华社在内的15家中国媒体列为“外国使团”,要求这些媒体提供在美员工名单和他们持有的房地产清单。时任国务卿蓬佩奥说,这一举动是为了应对中共在美国的“宣传工作”。

VOA卫视最新视频

海峡论谈:中共对台“灰区战”升级 美舰再穿台海
请稍等

没有媒体可用资源

0:00 0:30:00 0:00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