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59 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无国界记者:香港新闻自由呈自由落体之势


香港铜锣湾书店(苹果日报图片)

三天后,近四万枚烟花将在香港维多利亚港湾的夜空绽放,以简体字拼出“中国”、“香港”、“20”等图案,庆祝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

20年的时间足以让北京口中的“回归一代”长大成人,却也令香港曾引以为傲的新闻自由跌至前所未有的低水平。

总部设在巴黎的倡导组织无国界记者星期二(6月27日)发表文章《香港回归中国20年后,媒体自由呈自由落体之势》,深入分析了当下香港新闻自由现状。

该组织今年4月发布的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显示,香港的新闻自由已从2002年的第18位下滑到今天的第73位。

文章说,大多数香港媒体的老板在中国都有重要的商业利益,半数以上是人大、政协“两会”代表。这些媒体人往往通过自我审查向北京示好。对于少数“不识时务者”,负责监管媒体事务的香港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过停止续发执照等手段加以威胁。

文章列举了近年来香港出版界一系列引人瞩目的事件:

2014年伊始,以调查报道闻名的《明报》总编刘进图突遭撤换,由一名亲北京的马来西亚编辑取代,引发业内有关新闻自由的激烈抗议。2月,刘进图在香港旺角一带遇袭,身中三刀。这起案件的幕后主使至今不明。

在同年爆发的“雨伞革命”期间,很多记者和参与抗争的民众一道被警察用催泪瓦斯驱赶,不少人受伤。

2015年12月,马云旗下的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收购了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近30名记者旋即被亲北京人士取代。这家走过一个多世纪漫长历史的报纸从此丧失了其舆论监督的职能。

这一年,香港还发生了震惊海内外的铜锣湾书店老板及员工被绑架事件,其中瑞典公民桂民海至今仍被中国当局扣押。

2016年,《明报》二把手、执行主编姜国元被解职。很多港人认为,解职原因与一篇“巴拿马文件”的调查报道有关。

过去两三年中,传统媒体的“陷落”催生出以《立场新闻》、HongKong Free Press、端传媒为代表的一批网络新媒体。但是由于当局的限制、经费问题,加上网络攻击的风险,这些新媒体的发展前景尚不可知。

另一方面,今年1月,关注全球人权事务的非政府组织国际特赦曾发布报告称,香港的人权状况急速倒退,为20年来之最糟。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