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4:11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世界媒体看中国:鲁炜被拿下的神秘

  • 美国之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华盛顿州期间与脸书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交谈,中国互联网大总管鲁炜(左)在一旁笑脸相陪。(2015年9月23日)

原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国网络总管、有所谓的中国网络沙皇之称的鲁炜被中共拿下,在中国国内外引起一片喝彩声。

在喝彩声中,也有不少评论者声言,中国网民还不到笑的时候,因为鲁炜虽然是一个打压中国公众网络言论的恶棍,但恶棍被拿下并非意味着接任的不是恶棍,并非意味着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当局有意开放网络表达自由。

与此同时,鲁炜被拿下也引起中共当局的一种神秘的反应,这就是,中共当局居然在竭力封锁中国网民评论和欢庆鲁炜这个贪官被中共拿下的壮举。

鲁炜成为禁忌评论题

英国《卫报》星期四(11月23日)发表该报记者从北京发出的报道,标题是“中国当局屏蔽有关网络监管总管鲁炜倒台的辩论”。报道说:

“中国当局采取措施封杀有关鲁炜的网络讨论,显然是害怕中国7亿5千万网民可以利用他的倒台来攻击中共无所不用其极的网络控制。

“一个星期前,中国再度获得互联网自由状况恶劣世界第一的桂冠。被透露出来的中共当局给网络公司的信息封锁指令要求封杀有关鲁炜被拿下的辩论。

“本星期二,人们发现从2014年到去年主管中国网信办的鲁炜成为习近平所大力宣扬的打击腐败的牺牲品。

“《中国数字时代》网站发布的那通被透露出来的中共内部指令说,‘有关《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一事,请关闭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后台评论,查删制度性攻击等负面言论。’

“试图在有关鲁炜倒台的新闻之下添加评论的人都无功而返,显示了上述被透露出来的中共内部指令是真实的。

“《卫报》试图在《财经》杂志的微博报道下贴评论,但得到的回应是,‘抱歉,有关内容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能发表。’网民也不能在凤凰网、财新、新浪等门户网站发表的有关报道下贴出评论。

“中共办的媒体,如《环球时报》《人民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新华网也没有在类似的报道下面开放评论。”

封网制度的设计师

美国网络新闻杂志《石英》11月22日发表报道,标题是“中国拘捕了大规模网络信息封锁制度的设计师”。报道说:

“中国政坛最新的一个失宠者是那个在过去的五年里让中国网民都能感觉到其存在的那个人。

“中国国营媒体新华社11月21日晚上报道说,负责反贪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已经对网络沙皇鲁炜进行调查。这一消息的披露显示了一度趾高气扬的这位政坛人物的倒台。鲁炜是中国对其国内的互联网进行管制的领军人物之一。但是,人们不应当有任何的幻想,以为中共当局调查他的举措意味着中共的网络信息审查政策的改变。大约在鲁炜被的消息宣布的同时,在线即时通讯应用skype从中国的网络应用店里消失,再度让人们意识到中国当局的这一政策。

“鲁炜被拘留的理由目前还不清楚。中纪委只是说,他因为‘严重违纪’被调查。鲁炜被拿下的时机选择很是突出。下一次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12月第一个星期举行。中纪委没有回答《石英》杂志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问题。”

鲁炜与习近平

鲁炜的倒台究竟对当今中国意味者什么?对这个问题,世界媒体和中国国内外的民间评论者见解高度一致。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1日,也就是鲁炜被调查的消息公布的当天发表报道说:

“鲁炜显然倒台了,但他的倒台不太可能预示着中国的网络政策的改变。他在任时所鼓吹和推行的战略,如严格实行网络化和媒体控制,加上中国国内的强劲技术部门,一切都要服从中共所谓的‘网络主权’。在他不再担任网络总管之后,这些战略只是得到了突出和加强。

“…最先由鲁炜领导的网信办提出的很多互联网政策在国际间产生了影响。在他离开网信办之前,他对来访者说,习近平主席听他的意见,还说中国应当在世界互联网治理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考虑到中国网民人数之多,以及阿里巴巴这样的的大公司在中国。”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