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0:02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有关缅甸罗兴亚危机的报道被指阴谋论


缅甸警察在缅甸若开邦北部巡逻(2017年9月6日)

有关缅甸罗兴亚人危机的媒体报道一直受到阴谋论的指称,许多人认为这些报道对以佛教徒为主的缅甸不利。

这些指称包括穆斯林对英国广播公司(BBC)有不当影响,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付钱给外媒记者按照他们的意愿发报道。

媒体偏见?

这些抱怨起于人们一个切实的担忧,就是媒体对逃离缅甸境内暴力的40多万罗兴亚人,以及有关罗兴亚人遭到法外处决的指称表现了超乎寻常的关注。

罗兴亚人的困境引起了世界大国最高层的关注,美国副总统彭斯星期三(9月20日)把他们的情况称为“正在发生的一场大悲剧”。

但也有许多人认为,记者,以及阅读记者报道的领导人,都忽略或者不提导致这场军事镇压的若开邦罗兴亚救世军的袭击、成千上万名逃离家园的非穆斯林民众,以及冲突中丧生的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其他少数族裔。

昂山素季讲话

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星期二发表了有关罗兴亚危机的首次讲话,其中有一段几乎未被引用的话也加强了这种印象,她说,“那些被迫逃离家园的人有许多,不仅仅是穆斯林和佛教徒,还有岱奈族、德族、印度教徒等少数族裔。而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注意到这些族裔的存在。

昂山素季讲话之前的一个星期,缅甸国营媒体一名专栏作家注意到,“国际上几位受尊敬的记者和学者对真实事件的报道,由于外国媒体巨大的影响力而几乎消失。”

但是,国际偏见的一种预期,怎么会变成牵强的理论呢?

独立的缅甸问题分析人士理查德·霍西在一封电邮中说,若开罗兴亚救世军从缅甸境外得到资助,而境外媒体支持的一些观点可能追溯到历史上更深刻的怨恨。

霍西说,穆斯林媒体得到资助的问题或许跟缅甸境内的穆斯林财富这种旧观点有关。这种常见的观点跟史实有关,殖民统治下缅甸商界原来大部分都是来自南亚的穆斯林。霍西还说,这或许跟被认为有偏见的媒体组织没有太大的关系,比如总部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但是这类媒体可能给这种旧观点提供现代的验证。

这种看法不仅限于社会边缘。

佛教徒视频

缅甸互联网流传的一段9月8日的视频中,一名德高望重的佛教僧侣似乎认可了这种观点。

这位僧侣说:“三十二个村庄被毁。穆斯林极端分子干的。还有五十二个村庄被焚烧。但是国际媒体没有报道。相反,他们却渲染穆斯林为了躲避军事打击而逃离。”这位僧侣继续说:“媒体有偏见,腐败。即使联合国好像也被穆斯林收买。好像我们都在被穆斯林牵着走。穆斯林已经买通了BBC。”

这段视频在脸书上被浏览了120万次。

当然,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以及对缅甸的关键报道没有任何新意。民主斗争、2007年的番红花革命(袈裟革命)和2008年的缅甸风灾,所有这些相关的报道,都导致了当时军政府的不满。

但是2011年启动的缅甸政治和经济改革以及昂山素季的政党最终赢得2015年的大选,改变了局面。

缅甸民主之声仰光分支的负责人说,若开邦2012年爆发社区间暴力以来,伊斯兰合作组织出钱资助的指称“一直不绝于耳”,由于互联网的作用,这种指称得以轻易地传播。

媒体对若开邦的了解有限

问题之一是媒体进入若开邦北部受到限制,那里是冲突的中心。绝大多数媒体采访都要遵守媒体采访规定。真空为谣言创造了沃土。

缅甸民主之声仰光分支的负责人说,即便媒体获准进入采访,他们也不准自由行动。我的意思是,这些媒体都经过筛选,不是所有的媒体。这是全部的问题所在。”他说,如果允许所有媒体进入冲突的中心采访报道,所有的谣言都会消失。”

有关报道偏颇的指称也影响到危机相关的其他方面,比如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援助。当地的若开邦人一直指称罗兴亚人是援助的受益方。

若开邦首府实兑(旧称阿恰布)的安全部队星期三不得不驱散一伙暴民,他们试图破坏一批救援物资。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