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6:28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无国界记者”要求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取消在华内容审查


记者无国界组织世界新闻自由图

11月8日,“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出公开信,要求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执行主任丹尼尔·罗珀斯和德克·汉克立即取消在中国的内容审查。

11月1日,也就是一周前, 全球声誉极佳的最大学术出版商之一斯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又被爆出屈从于中国政府的压力,其中文网站上的数百篇论文被禁止访问。

旗下拥有包括《自然》(Nature)杂志和《科学美国人》(Scientific American)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承认,应中国政府的要求,从中国的网站上撤下了涉及台湾、西藏、人权和精英政治等被执政的共产党视为敏感话题的文章。

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为自己的决定作出了辩解,称只有1%的内容在大陆无法访问。

“无国界记者”组织东亚部主任塞德里奇·阿尔维亚尼说,“这是一个非常见利忘义的决定,把赚取利润置于信息自由之前,为学术领域树立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如果其它出版机构效而仿之,中国政府就不再需要防火长城来阻止其公民获取不受中国政府欢迎的信息,因为这些信息已经从源头消失”。

公开信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获得了下一个5年任期,在他第一个5年任期期间,记者和博客作家的言论遭到打压和钳制,现在则准备迫使学术领域就范。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统治下,中国越来越有信心把广阔的市场作为筹码,逼迫外国公司默许其在言论自由方面的严厉要求。而学术出版商成了一个常见的目标,这是习近平为限制高校思想交流而采取的行动之一。

今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图书节期间,“无国界记者”组织曾经敦促国际出版商不要遵从中国政府的审查,因为这样做只会让中国政权变本加厉。

今年8月,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出版社之一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曾经表示,已撤下《中国季刊》中文网站上的300多篇论文。原因是这些文章提到了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大屠杀、文化大革命和其他被当局视为不当的话题。在引发强烈抗议后,该出版社后来收回了此前的决定。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2017年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上,中国在180个国家中名列第176位。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VOA卫视最新视频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