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3:58 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一港媒删改六四密档报道 香港记协“极度关注”


资料照:聚集在天安门广场要求政治经济改革和反腐败的几十万示威民众。(1989年5月17日)

香港记者协会对一家香港媒体被质疑在处理有关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报道过程中进行自我审查表示“极度关注”。

香港媒体《香港01》星期三引述英国国家档案馆日前解密的六四档案,指当年中国国务院内部人士估计六四造成愈万名平民死亡。但报道在网上发出后一度被下架,后重新发布的文章与原文有多处不同,标题中也删去死亡人数的字眼。

《香港01》星期三发表六四密档报道,标题为《英引中国国务院情报 27军扫射军人 逾万平民死亡》。但报道发表不久后被删除,点击连接只显示“404 OOPS!找不到网页”。

例如,原文中写道执行清场任务的27军“无差别攻击,射杀学生、平民和无携带武器的沈阳军区士兵,并指国务院内部估计最少有10,000名平民死亡”,而修改后这段话变成“过程中有学生、平民和无携带武器的渖阳军区士兵中枪”,并且删除了死亡人数。

原文中写道,英国解密档案指27军指挥官杨振华是时任国家主席杨尚昆的侄子,还写道27军的士兵被告知进京是进行训练,并被要求不得收看新闻;修改后的文章将这段文字全部删去。

原文中提到“装甲车一次又一次碾过尸体,把他们压成‘馅饼’,再用推土机收集”;修改后的文章则变成“在六四清场镇压中,一直有军方坦克辗压学生的报道,其中站出来自述遇害经过的学生方政是最着名的例子,不过,此前鲜有资料、报道或口述提及坦克误辗军兵的情况”。

香港记协在脸书上发文并引述消息称,《香港01》按英国解密档案制作了最少分两天刊登的六四报导。原定于1221日上载发表的第二批稿件被搁置。而且,报道被撤走后是在新闻部争取下才得以在修改后再次上线。

《香港01》总编辑龙景昌回应称,稿件是因新闻角度而作出修改。他还表示自己没有看过、也不知道有第二批文章。

英国国家档案馆于今年10月解密了一批1989年外交档案。数千页的文件详细记录了当时的英国驻北京大使馆和港英政府等机构对六四事件前后中国局势的评估情况。《香港01》是率先报道这批档案的媒体。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