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6:14 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英国通讯管理局裁定:中共大外宣CGTN数个节目不公正 考虑制裁


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播刘欣在北京的央视总部观看她自己与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翠西·里根进行电视辩论的录像。(2019年5月30日)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发表调查报告,裁定中共喉舌官媒央视旗下大外宣一部分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严重违反规定,对香港过去近一年的反逃犯条例修订抗争歪曲报导,考虑制裁。此举可能造成英中关系进一步紧张。

据《卫报》报道,英国通讯管理局5月26日表示,中共的环球电视网在英国多次播放讲述香港“反送中”示威的节目,涉嫌违反英国广播条例规定的中立原则,及以公正方式呈现的要求,节目和报导不公正和不中立。

用英文播放的环球电视网在英国的广播牌照持有者星空华文中国传媒有限公司(Star China Media Limited)则辩称,香港抗争者不愿接受中文或普通话节目的采访,而英国观众也了解环球电视网展示亲中的非西方立场。

声称“从中国角度报道新闻”的中国环球电视网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旗下的英语新闻频道,在全球许多国家播出,其欧洲总部设在西伦敦。该电视网是“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共大外宣的主力。

英国通讯监管机构的报告表示,环球电视网去年8月和9月播放的《The World Today》(今日世界)及11月的《China 24》共5个节目,侧重讲述反修例示威破坏经济,罕有提到示威者抗议的原因。 英国通讯管理局去年9月宣布,就以上报导展开调查。

报告说,涉事的5个新闻节目的报导大部分时间报道香港政府的意见,未有报道另一方意见,未有保持公正持平,未有在涵盖重大争议事件、与公共政策有关的重大事件新闻报道中,包括及给予广泛重要的观点适当的反映。

英国通讯管理局正考虑处罚环球电视网,包括可高达数以百万计英镑的罚款,以及最严重的“除牌”。不过,在英国通讯管理局作出相关决定前,环球电视网可提出抗辩。

英国通讯管理局还表示,目前还有其他不同的针对环球电视网的调查,主要是播放不同人士在电视上被强迫公开“认罪”。

这些调查包括前英国记者、私人侦探韩飞龙(Peter Humphrey)及其美籍妻子虞英曾在中国因“非法窃取中国公民个人信息” 2013年被判刑监禁的事件。两人曾在中国官方电视以及环球电视网在英国播放的节目中“公开认罪”。

此外,香港出版商、铜锣湾书店老板桂民海因出版有关中共高层领导人政治禁书,2015年10从泰国遭中共特工秘密绑架回中国后,2016年被迫在央视上“公开认罪”。桂民海在英国的女儿Angela Gui, 向英国通讯管理局提出控告,指责环球电视网播放其父电视“公开认罪”。

另外,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Simon Cheng)去年8月香港反逃犯条例修订抗争期间,进入中国内地返港时被秘密扣留15天,期间遭受多种酷刑,并被中国官方电视台播放他被迫“认罪”“被嫖娼”的录像。郑文杰11月向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提出控告。

英国通讯管理局曾于2018年就俄罗斯国营媒体RT电视台的不实报导展开调查,最终裁定7个报道违反中立原则,并罚款20万英镑。俄国当时反击,对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全球新闻频道及其新闻网站展开调查。

脸书论坛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