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6:31 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学者谈凤凰卫视高层调整及港台停播BBC 忧北京全方位接管香港


英国伦敦英国广播公司总部入口

香港凤凰卫视上星期三传出管理层发生重大人事变动,有中共军方背景的公司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已经完全退出公司管理团队。

据报道由中共背景的人士接任管理层职务,加上最近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破天荒跟从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通报,不再转播 BBC国际频道及BBC时事一周 。

有香港学者分析,这些事件反映《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北京要全方位接管香港,企图主导舆论配合官方政治决定,对香港一国两制及新闻自由响起极大警号。

香港凤凰卫视位于大埔工业村的总部外观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凤凰卫视位于大埔工业村的总部外观 (美国之音/汤惠芸)

1980年代曾经加入中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担任军事组记者的刘长乐,1996年3月在香港创办凤凰卫视,以全球华人为主要受众,2008年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旗下经营网络媒体业务的凤凰新媒体,2011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学者指凤凰卫视事件反映北京全方位接管

据多家媒体报道,凤凰卫视上星期三(2月10日)传出管理层发生重大人事变动,创办人刘长乐及其家族已经完全退出公司管理团队。

资料照:凤凰卫视刘长乐
资料照:凤凰卫视刘长乐

据报道,接替董事长职务的是传媒出身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共党委书记徐威,长期担任上海宣传部门主管,曾任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接替行政总裁职位的是中国国家电视台央视的副台长孙玉胜。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最近凤凰卫视高层人事大变动,以及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停播BBC国际频道,反映对一国两制及新闻自由响起极大警号。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表示,最近凤凰卫视高层人事大变动,以及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停播BBC国际频道,反映对一国两制及新闻自由响起极大警号。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接受美国之音访问表示,凤凰卫视今次出现管理层重大人事变动,以致外界多方揣测,或多或少反映去年6月30日深夜《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北京要全方位接管香港。

陈家洛说:“不多不少,都很符合香港人很担心的一个情况,就是北京在国安法(实施)之后,(北京)是要全方位接管香港,你见到不论是两办 ,即是港澳办及中联办的身位愈来愈清晰,甚至乎是主导一系列事情的姿态的话,大家就会开始想一下,香港存在的媒体不论是资金上,或者是政治路线上是紧跟(北京)中央,还是传统地相对较为站在香港这边的本位,去处理新闻工作的媒体都好,都受到很大压力的。”

香港高度自治新闻自由响起极大警号

陈家洛表示,凤凰卫视的背景实质上是中共官方传媒,这次都要受到整顿,反映北京企图主导香港的舆论,配合官方的政治决定,这是对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以及新闻自由响起极大警号。

陈家洛说:“让我们看到就是在香港的官媒,都不能够独善其身,香港的官媒可能更加会被要求去担当一个所谓 前锋 的角色,想尝试去主导舆论风向,配合北京以及香港政府的政治决定,去影响、动员那个舆论都说不定,在这个大气候底下,其实是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底下的所谓高度自治,尤其是传媒传统的、我们所向往的新闻自由这一边来讲,是响起一个极大的警号。”

陈家洛表示,如果北京主导的政治压力如此巨大,相信对香港的自由市场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连选择传媒的自由都会愈来愈少,日后将会损害香港人的知情权。

陈家洛说:“我们很难再靠信所谓有自由市场去帮我们去处理了,因为自由市场是讲供求的,即使香港市民有所求,希望见到多元媒体也好,如果供应方面是一直地受到打压及收编的话,这样供应就变得单一化,意识型态变得单一化的时候,其实是直接损害了我们(香港人)的知情权,以及公众的利益。”

习近平大外宣传媒变政治斗争工具

陈家洛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政之下,传媒都要跟党走 ,只能够一言堂 ,他认为习近平目前的大外宣是走回头路的失败之作,传媒不但成为宣传工具,甚至变成政治斗争的工具,用以处理中国国内严峻的矛盾及分歧。

陈家洛说:“现在讲政治斗争的工具,将所有可能是对于这个政权的负面消息都去抗拒、都去驳斥,然后去漂白,这样只能够当作出口转内销,可能对于那些所谓要巩固民心,或者在中国大陆里面那种的资讯,使大家都要接受一言堂、一种讯息、一种结论、一种看法、一种分析,这样来讲它可能是在用这个方法,去处理很严峻的(中国)国内的一些矛盾及分歧。”

陈家洛表示,习近平的大外宣可以说是典型的独裁政权处理国内矛盾的手法,就是不断转移视线对外斗争,包括最近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禁播英国广播公司(BBC)世界新闻频道。

陈家洛说:“就是去引起争吵,所以中美角力也好,或者中国同其他世界各地的媒体,不但是政府同政府之间的斗争,可能是政府斗外国的传播媒体,譬如BBC,亦可能是中国政府去斗外面的一些民间团体,这种的斗争无日无之,其实正正是在寻求巩固自身政权,一种续命的一些方法。”

香港电台紧跟中国禁播BBC国际频道

BBC最近访问曾被拘押的新疆维族妇女,讲述在新疆再教育营中,受到系统性性侵的经历,报道在国际间引发反响。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都有正式表态。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上星期五(2月12日)通报表示,BBC世界新闻台涉华报道有关内容,严重违反《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等规定,不符合境外频道在中国境内落地条件,当局决定不允许BBC世界新闻台继续在中国境内广播,对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请不予受理。

香港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发言人随即表示,根据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通报,上星期五晚11时开始,不再转播 BBC国际频道及BBC时事一周。

陈家洛指香港传媒生态大陆化

对于香港电台今次破天荒紧跟党或者北京中央的决定,在没有交待任何原因及替代方案的情况下,即时禁播BBC国际频道,陈家洛形容是使人不寒而栗,香港不应将自己的定位,与新闻自由更低的中国放在同一水平,这样不符合一国两制,反映香港传媒生态的大陆化。

陈家洛说:“今天禁BBC,明日会禁什么呢﹖是不是以后就跟党走呢﹖是不是港媒或者香港的传媒要姓党才可以生存下去呢﹖对香港人来讲这个是一个损失来的,再加上不但是传媒,大家都知道某一些的网站亦都受到一些攻击、被封杀,而很多的官司、很多的案件亦都同言论的自由有关,一些譬如杰斯、前网台的一个主持,他的言论现在是被(警方)国安处去追究,所以这个是一系列的不是个别的事件了。”

陈家洛表示,有些国家认为外国传媒的报道对它们不公道或者失实,最好的回应方法应该是开诚布公。他建议中国当局应该邀请BBC到新疆实地采访,而不是采取禁播的手段。

陈家洛说:“如果有自信的、所谓制度自信也好,或者这个政治上,这个所谓新时代的自信都好,应该有这种自信,但是最惨现在问题是让人觉得又自大又自卑、又不想被人骂,亦都很怕这些负面新闻,于是乎就是禁 、去攻击,透过攻击去转移视线,这些其实是下下策来的,我们绝对在香港来讲,见得太多亦都觉得不可取,但是很遗憾、很失望地,现在这个政府就是用同样的手法,去整治香港的传媒。”

学者忧先例一开封杀传媒网站陆续有来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回应美国之音提问表示,香港电台禁播BBC的事件值得香港人警惕,事态相当严重,但是社会上的反应却当相冷淡。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 (美国之音/汤惠芸)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 (美国之音/汤惠芸)

钟剑华表示,香港电台停播的BBC时事一周已经有几十年历史,他读书的时代已经收听,现在竟然停播,他对此感到失望。他又批评政府愈是加强对传媒的管制,只会适得其反,亦不符合一国两制的承诺。他担心先例一开日后封杀传媒及网站的情况会陆续有来。

钟剑华说:“近来我都不得不承认我是看少了传统媒体,我连港台都看少了、听少了,因为政府愈是加强对这个电台的管制,我对这个电台的兴趣就愈少,亦都不只是我,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而(BBC时事一周)这个节目每个星期日早上都会播的,但是突然间没得听了,我觉得这件事真的是很严重的事,即是香港我们讲一国两制,80年代初开始讲一国两制的时候,一国两制承诺要保障的就是这些东西,现在摆明是拆开了。”

港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上星期五表示, BBC国际频道转播自世界知名的公共广播机构,亦是香港电台英文台其中一个最受欢迎的节目,在香港启播至今43年,现在因为政策改变而停播,令人非常婉惜。

工会质疑,在一国两制下,从没听闻香港必须跟随中国国家广电局的决定,港台作为一个在香港屹立93年的公共广播机构,如何从专业角度判断BBC的报道是假新闻而促成停播的决定,港台以至局方需要清楚解释理据。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