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7:08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二

俄罗斯警告 或要求美国资助的新闻机构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在首都华盛顿的总部

俄罗斯表示,已经向9个美国政府资助的新闻机构发出警告,他们可能会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以此作为对美国要求克里姆林宫支持的电视台“今日俄罗斯”注册的报复。

俄罗斯司法部周四表示,已经通知美国之音(VOA)、自由欧洲电台(RFE / RL)以及在俄罗斯活跃的七个区域性站点,它们可能会受到影响。

俄罗斯司法部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一个名单,还有一份声明说,这些变化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法律。

俄罗斯议会下院周三通过修正案,扩大2012年针对包括外国媒体在内的非政府组织的法律。作为外国代理人的外媒要定期披露其目标、财务的全部细节,资金来源和人员配置。

媒体也可能被要求在社交平台和俄罗斯网站上透露他们是“外国代理人”。修正案也将允许法外封阻克里姆林宫认为不可取的网站。

美国之音台长阿曼达·本内特说:“目前我们还不能说这将对我们在俄罗斯的新闻采编有什么样的影响。”她说:“我们所能说的是,按照法律规定,美国之音是一个独立、公正、实事求是的新闻组织,我们仍然致力于这些原则。”

非对等法律

自由欧洲电台台长汤姆·肯特说,在这一要求成为法律之前,“我们不知道(俄)司法部将如何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使用这一法律”。

肯特说,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和在美国运作的其他俄罗斯媒体不同的是,在俄罗斯运营的美国媒体没有使用有线电视和无线电频率。

他说:“美国的俄罗斯媒体正在美国的有线电视上播放他们的节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华盛顿有自己的无线电频率,这意味着目前就不对等。”

俄罗斯下院杜马周二表示,拒绝按立法提案注册的外资媒体将被禁止在俄罗斯运营。

然而,由于这一法律的用语如此宽泛,它可能被用来对付任何外国媒体集团,特别是在与克里姆林宫发生冲突的情况下。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发言人玛丽亚·奥尔森(Maria Olson)说:“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看看它是否通过,将如何实施。”

奥尔森说,相比之下,美国的“外国人代理注册法”只针对国家出资的媒体集团,并“在不限制媒体自由的情况下提高透明度”。

国际特赦表示,如果这一修正案成为俄罗斯法律,将对俄罗斯的媒体自由造成“严重打击”。修正案得到俄罗斯下院的批准,这是对美国指控“今日俄罗斯”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展开向美国公众施加影响的行动做出的回应。“今日俄罗斯”否认美国的指控。

这一修正案之后将由俄罗斯参议院批准,然后由普京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由克里姆林宫资助的“今日俄罗斯”提供俄罗斯对全球问题的看法。该机构星期一证实,在司法部要求的期限前已在美国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您的意见

显示评论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