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3:19 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澳大利亚媒体因收到人权组织投诉暂停播放中国官媒节目


一名男子用手机拍摄北京的中国央视大楼。(2021年3月5日)

澳大利亚电台SBS星期五(3月5日)表示,因收到人权组织的投诉信,将暂停播出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CCTV)和环球电视网(CGTN)的节目。

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此前曾致信SBS电台,称中国CCTV在2013年至2020年间播出了约56人被强迫认罪的片段,其中相当一部分不仅在中国国内播出,还通过CCTV和CGTN成功出海,走向国际。

信中说:“这些广播涉及提取、包装和播放囚犯在胁迫和酷刑条件下被迫作出的虚假供词。”

SBS之前会固定转播CCTV一档30分钟的普通话节目和CGTN的一档15分钟的英语节目。SBS现在宣布将暂停播出CCTV和CGTN的内容,并对其进行审查。

该台一位发言人表示:“SBS已经收到投诉,目前正在审核中。”

SBS还在声明指出:“有鉴于其(保护卫士)提出的严重关切,以及所涉内容的复杂性,在我们评估这些服务之际,我们决定暂停播放来自海外的CGTN及CCTV新闻简报。”

中国外交部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说,SBS此举“是典型的政治迫害”,外交部还敦促“有关各方摒弃意识形态偏见”。

声明还说:“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媒体的合法权益。”

CCTV和CGTN均隶属于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公开资料显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中国国务院直属,归属中共中央宣传部领导。CGTN的主要职责包括宣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资金基本都来自中国政府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英国通讯管理局(Ofcom)2月4日吊销了CGTN在英国的广播执照,因其调查发现CGTN的广播执照错误地被星华传媒公司(Star China Media Ltd)所持有。英国还认为星华传媒没有对中国环球电视网在英国播出的英语节目进行编辑监督,并表示“执照持有者不能受政治机构控制”。

CGTN被英国吊销执照之后发表声明称,2020年初,“在一些极右翼组织和反华势力的操纵下,Ofcom突然对CGTN英语新闻频道在英国落地许可发起调查”。CGTN的声明“对Ofcom的最终裁决表示遗憾并坚决反对”。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