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54 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台湾中天电视新闻台换照申请被驳回 被指违法事证明确


资料照: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

台湾媒体中天电视(CTI)新闻频道换照案有了结果。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星期三决定驳回申请,不予换照。NCC是台湾电信通讯和广播电视等信息流通事业的最高主管机构。

中天新闻台的执照有效期6年,今年12月11日到期。

驳回中天电视新闻台续照申请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来的首次拒绝换照申请。NCC主委陈耀祥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委员会议7名成员一致决定驳回申请不予换照。

陈耀祥表示,驳回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的理由是该台违法事证非常明确。他说,NCC去年收到对中天新闻台的投诉920多起,约占台湾所有新闻频道投诉总数的三分之一。

NCC 两名委员林丽云和王维菁是新闻学和大众传播学教授。台湾联合报报道,两位委员强调,CTI新闻的“自律问题非常严重”,电视台在屡次违规后没有做出要求的更正。她们主张,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应该独立行使权力,不受政治势力的影响。

中央社报道,对于NCC11月18日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案,长期关注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表示,对受影响的中天新闻台员工深表遗憾,但他们认为NCC决议并未涉及侵害新闻自由。

RSF首先表示,新闻自由并不是指毫无管制,需要相关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发挥其效用,而不是被滥用。

RSF同时表示,不予换照是极端手段,需要被妥善证明其合理性。 RSF呼吁NCC提供公众完整资料,说明中天新闻台若换照后对公众利益所可能造成的损害。RSF同时要求,相同标准也要适用于未来不同政治色彩的媒体执照审查。

中天电视的全称是中天电视股份有限公司,是台湾的一家卫星电视台,隶属于旺中集团。集团下有中天新闻台、中天综合台、中天娱乐台三个台湾境内频道及中天亚洲台、中天北美台两个境外频道。

中天电视的最大股东是旺旺集团创办人蔡衍明。资料显示,蔡衍明1992年到中国大陆发展,经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自此,90%资金财产收入来源皆来自于中国大陆,因此买下中视、中天、中国时报、工商时报,并将中时集团改名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港台媒体报道,中天新闻台近两年因为“未经事实查证”被NCC裁罚共约1000万新台币,被指专业程度不够、制造假新闻、刻意操纵政治风向等,甚至妨碍台湾的新闻自由。中天新闻台还被指立场倾向中国大陆,中天大股东、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稍早出席听证会时,否认收受中国大陆资金补助。

路透社报道,路透记者无法马上联系到蔡衍明置评,不过,他此前曾驳斥有关干预新闻的指控。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中天新闻星期三傍晚发表声明,“痛批”NCC已经完成政治任务,称星期三是“台湾解严30多年来,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最黑暗的一天”,并称为了新闻自由与全体员工工作权,一定会提出后续法律救济程序,奋战到底。

台湾主要反对党国民党表示,它反对这一决定,因为它可能会产生“寒蝉效应,严重影响新闻自由”。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