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51 2021年1月18日 星期一

台湾以言论自由为傲 为何一家新闻电视台被关?


人们从台北街头的台湾旗帜旁走过。(2020年8月10日)

台湾吊销了一家有线电视新闻台的电视广播营业执照。监管机构说,这是因为这家公开支持中国的电视台播出不实报道,并且不理会要他们改革的警告。这个决定对民主台湾通常允许媒体随心所欲报道的环境设下了一个不寻常的测试。

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11月18日做出不准中天新闻台换发执照的决定令人瞩目,因为在亚洲,台湾对媒体的限制最小。中天新闻台必须在12月11日其6年执照到期时关闭。

中天新闻台播出支持中国以及批评执政党民进党的内容。台湾很多民众不喜欢该台亲中的报道。民进党对与北京的关系保持警惕。北京与台湾在政治上的敌对状态已经持续了70多年。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指出,中天新闻台连续违反媒体相关规则,而且在两年前的审查之后未能约束自己。该委员会去年收到962件民众申诉,占了电视类人民陈情与申诉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在声明中说,中天新闻台2014年执照更新后至今,违规25次,受警告处分2件,受罚款处分23件,核定处罚的总金额约40万美元,妨害公序良俗5件。该委员会2014年给予中天新闻台证照更新的条件是该台设立机制,改善这些问题。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声明说“中天新闻台虽有部分节目获得奖项肯定,但其核心节目每日新闻与政论节目却屡屡违反法律规范,显示该台的新闻专业难以落实。”

支持吊销执照的人认为,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不准中天新闻台经营,主要是因为其报道不实。

中天新闻台去年报道农民把文旦(柚子)弃置在一个水库,这篇报道的准确性遭到猛烈批评,中天被处以35,000美元的罚款。这家电视台还一直被指控制作了惹恼台湾政府的不实报道。

高雄义守大学大众传播学前讲师侯政南说,中天电视台应该承担责任。

侯政南说:“每次我教课的时候,我告诉学生,如果你做这个工作是因为拥有人人都会看到的广播工具,那么你需要做的是检查、检查、再检查。如果你没这么做,那你就是在做假新闻。”

维护新闻自由的组织无国界记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在一份声明中说,对证照被吊销感到遗憾,因为这影响到中天新闻台的员工。该组织要求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提出中天新闻台执照更新会危及公众的证据。

无国界记者补充说,与此同时,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举措并没有违反新闻自由。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主任艾玮昂(Cédric Alviani)表示,媒体应该发挥监督政府的作用,而不是只播出符合内部所好的内容。

艾玮昂说:“媒体不希望政府官员滥权,媒体要他们承担责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新闻自由,而不是媒体拥有人的自由,随他们发表任何符合自己利益的内容。”

中国声称对台湾拥有主权,而且威胁说为了统一,必要时不惜使用武力。1940年代毛泽东的共产党把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逼退到台湾后,台湾一直在自治。

在去年台湾政府进行的几次调查中,大部分台湾民众反对与中国统一。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拒绝统一。

作为民主的一部分,台湾的媒体环境目前有6家有线电视新闻台,多家日报和一再扩大的网路新闻媒体。在法律上,台湾不可以对表达中国观点的媒体做出惩戒。

怀疑论者,尤其是亲在野的国民党的人士认为,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委员是在政府的压力下,扼杀有26年历史的中天新闻台的执照。国民党主张就北京提出两岸同属一中的论述,与中国进行对话。

台湾的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说,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做法不公正。

赵建民问说:“为什么你有办法关闭这家电视台?谁给你这个权力?政府能决定新闻内容不正确吗?“

中天电视11月18日称吊销证照是“非法的”,缺乏“正当程序”,而且“理由薄弱”。该台宣布打算就委员会的裁决申请临时纾困对策,并且采取法律行动对抗这项决定。

在另一份声明中,中天电视称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的举措出于“政治动机”。声明中承认该台大股东蔡衍明个人支持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中国-台湾对话进程。蔡衍明在中国经营一家大型的食品与饮料公司。

国民党国家政策基金会副董事长连胜文把不准中天新闻台更新营业证照的决定归因于政治。

连胜文说:“尽管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永远不会把‘政治审查’作为他们关闭中天新闻台的主要理由,但对每个人来说,这是公开的秘密。“

在亚洲地区,强迫关闭媒体之事在中国和越南等极权国家更为常见。在菲律宾,当局使用法律和非法途径扼杀媒体以及个别记者。

无国界记者要求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未来审查所有媒体执照时,不论这些媒体的政治取向为何,都要采取相同的标准。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