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12:34 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新京报一微博号被指报道疫情“导向错误”遭禁言


资料照:微博标志。

中共当局的网路审查机构国家网信办星期四称,北京的新京报旗下的“新京报我们视频”微博,遭人举报涉及在北京新冠病毒疫情报道中存在“导向错误”等问题,已指令北京市网信办责令新浪微博采取禁言处置,以“规范网上传播秩序,保障涉疫情报道正确导向”。

中国国家网信办微信公众号“网信中国”公告称,有民众近日在网上举报“新京报我们视频”官方微博,在部分报道,尤其是涉北京疫情报道中存在“导向错误、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等问题,严重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社会影响恶劣”。

这个公告引述中国国家网信办有关业务局负责人称,在抗疫特殊时期,网站平台更应严格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特别是新闻媒体等机构在其他网站平台上营运的各类账号,更要加强信息内容的审核把关。

公告威胁说,网信部门将依法查处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存在违反有关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同时,公告鼓励网民、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向网站平台和有关部门举报相关问题”。

公告没有说明“新京报我们视频”微博的哪些报道遭到举报或报道如何存在“导向错误”。记者翻查“新京报我们视频”微博,无法判断哪些报道如何触犯当局的神经。该微博账号最近的报道是6月24日。

公开资料显示,新京报创刊于2003年11月11日,是由光明日报社及南方日报社联合创办的一家都市日报,主要在北京地区发行,多次因为抗拒官方压力刊发批评性报道而遭整肃。

新京报曾是中国首家获批的跨地区联合办报试点,也是中国首家股份制结构的时政类报纸。初期由于主要采编部门负责人以敢言的南方报系的南方日报人员为主,骨干采编人员来自南方都市报,因而是自由派的一个标杆。首任总编是曾任南方都市报主编的程益中,社长是戴自更。

程益中曾因早在2003年南方都市报报道大学生孙志刚被收容遣送致死案而遭报复,该报有多人被以“经济问题”判刑入狱,程益中曾被抓捕,后和总经理喻华峰等人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逐出南方报业。

中国传媒界曾普遍认为新京报是中国最有公信力的报纸之一。但2005年12月下旬,总编杨斌和两名副总编孙雪东、李多钰被免职。三人都来自南方报业。外界认为是新京报报道2005年9月5日宁夏民工王斌余杀人事件及6月河北定州袭击事件等,引起主管部门不满。

随后,遭整肃的新京报被直属宣传部门,由持保守倾向的光明日报社(持股51%)全面接管,南方报业效力于新京报集团的员工被勒令撤回广州总部。

此外,新京报创办人、前社长及总编、2017年8月调任北京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戴自更,2019年6月被指控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且“在党的宣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遭当局查办,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脸书论坛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