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4:11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台湾中天新闻台因违规换照被拒正式停播


资料照: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陈耀祥

台湾主要的亲中新闻频道、有26年历史的中天新闻台12月12日零点起正式停播。此前,该台因多次违规但未按要求做出更正,被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 驳回换照申请。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也相继驳回中天的“声请”上诉。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是NCC自2006年成立以来首次拒绝一家电视台的换照申请。NCC主委陈耀祥11月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委员会7名成员一致决定驳回申请不予换照。

陈耀祥表示,理由是该台违法事证非常明确。他说,NCC去年收到对中天新闻台的投诉920多起,约占台湾所有新闻频道投诉总数的三分之一。

NCC内的两位新闻学和大众传播学教授表示,中天新闻台的“自律问题非常严重”,屡次违规后没有做出被要求的更正。

据路透社报道,陈耀祥没有提及中天新闻台具体的亲中偏向,但表示,最大的问题是外部干预对新闻制作和播报的影响。

中天新闻台近两年因“未经事实查证”被台湾电信通讯和广播电视等的最高主管机构NCC裁罚共约1000万新台币,被指专业程度不够、发布不实新闻、刻意操纵政治风向等,甚至妨碍台湾的新闻自由。中天新闻台还被指立场倾向中共。

此前,台湾中央社曾报道,对于NCC否决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长期关注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SF)表示,对受影响的员工深表遗憾,但认为NCC决议并未涉及侵害新闻自由。

RSF首先表示,新闻自由并不是指毫无管制,需要相关管制及民主的控制,才能有效发挥其效用,而不是被滥用。

中天电视是台湾的一家卫星电视台,隶属于旺中集团,下有中天新闻台、中天综合台、中天娱乐台三个台湾频道及中天亚洲台、中天北美台两个境外频道。中天新闻台的执照有效期6年,今年12月11日到期。此次只有新闻台受到影响。但其原有新闻节目将移至社媒平台YouTube的直播频道播出。

中天电视的最大股东是生意主要来自中国大陆的台湾旺旺集团。资料显示,蔡衍明1992年到中国大陆发展,经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90%资金财产收入来源皆来自于中国大陆。旺旺集团买下中视、中天、中国时报、工商时报,并将中时集团改名为旺旺中时媒体集团。

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早前曾否认收受中国大陆资金补助,也否认有关干预新闻的指控。

台湾主要反对党国民党表示,反对拒绝中天新闻台换照申请的决定,因为它可能会产生“寒蝉效应,严重影响新闻自由”。

XS
SM
MD
L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