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链接

中国时间 23:09 2021年9月18日 星期六

香港公共电台将与中国国家媒体合营推行爱国主义


香港电台播放的介绍香港选举委员会的节目。

香港公共电台计划与中国国家媒体合营,进一步引发该台与北京密切结盟的担忧。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上星期宣布香港电台将与中国传媒集团合营,努力推行爱国主义。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林郑月娥的话说,根据这项合营计划,大陆中文节目将在香港播放,向观众提供对“中共斗争和发展的彻底了解,培养更强烈的爱国主义意识。”

媒体监督团体警告说,这项合营计划可能会干涉香港电台的编辑独立。香港电台的章程规定香港电台是独立的,免受政治干扰。

中共宣传部2018年成立中国传媒集团,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要国家媒体的控股公司。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生对美国之音说,香港电台会播放更多的“亲北京阵营主办的”节目和评论,他并不感到吃惊,理由是香港电台“越来越靠拢北京的立场。”

香港电台公关组向美国之音证实了这项合营计划,但否认会影响到香港电台的章程。

一名发言人在发给美国之音的电邮中说,香港电台的使命包括“通过促进对我们社区和国家了解的节目来激发公民身份感和国家认同。”

发言人说,“播放更多的大陆节目并与中国传媒集团发展长期的合作符合这个章程。”

变更期

这是香港电台台长李百全(Patrick Li)今年3月接任台长以来所执行的一连串变革中的最新举动。

受欢迎节目以据称的偏见理由被砍掉,某些记者的合约没有被延续。林郑月娥今年5月被批准开设她自己的节目,批评人士认为此举是政治宣传。

香港电台一名雇员4月对美国之音说,快速的变化让香港电台朝中国国家控制媒体的方向发展。

这位匿名雇员说,“这些笼罩着我们。”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陈朗生说,自从李百全被任命为台长以来,香港电台失去了编辑的独立性。

他对美国之音说,“我不认为香港电台还是独立的,现只是一个政府部门。”

他说最近发生的变化,包括上月发给员工的一封备忘录,都显示香港电台更加贴近北京的立场。

这封备忘录命令员工在提到台湾的时候要“高度小心”,不要称其为一个“国家”或“政府”,或说把台湾领导人蔡英文总统说成是“总统”。

香港电台另一名也要求匿名的雇员对美国之音说,新管理层希望“控制一切,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这名记者说,“这个管理层,他们不是从制作的角度考虑任何事情。他们只想着管理以及如何降低管理的难度,如何让事情变得可以控制。”

当美国之音要求香港电台就此发表评论,电台公关组拒绝进一步评论,只说其社交媒体政策是“一项内部行政事务。”

新的“创作”团队

这名电台雇员还认为,一个新成立的“创作”团队正在处理与中国传媒集团合作的事情。

这名雇员说,“这个创作团队由那些愿意执行该项使命的人领导,我们不想这样做,”而且这个团队与其它部门不在一起。

这名雇员承认,不太了解合作会是什么样子。

这名雇员说,“我不了解合营。但我们知道方向是播放更多的中央电视台的节目,我不知道未来要讨论什么,但这肯定是方向。”

这名雇员说,这些变化“让人伤心”,因为过去的透明和活力文化被缺乏沟通取代了。

这名雇员说,“我们从来都认为自己是公仆,可现在正在变成喉舌。我们认为我们自己是人民的自我公仆。可现在无论他们会做什么都是政府和权威的公仆,”“这里不再有编辑的独立性。”

香港电台是香港唯一的公共电台。香港电台1928年在港英政府的领导下首次播出电台节目,随后变成独立经营。香港电台目前用三种语言为10家电台和电视台制作节目,政府为香港电台提供数百万美元的资金预算。

与此同时,香港媒体正在适应2019年亲民主抗议活动后推出的国安法。

国安法去年夏天生效后,有一百多名政治和反对派人物以及抗议人士被捕,一人被判刑。当局禁止了抗议口号,把亲民主的书籍移出了图书馆和学校。

亲民主的《苹果日报》被迫关闭,几名管理人员被捕。因为担心国安法,一些公民社会团体正在解散。

脸书论坛

XS
SM
MD
LG